眼白充血如何解决

2013年12月04日07: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名医信箱:

  我每天都要对着电脑工作好几个小时。有时候眼睛一累,照镜子就会发现眼白明显充血,虽然滴些眼药水可以缓解,但我害怕长久用眼药水也会伤眼。请问这种情况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日常该注意些什么?有没有根治的办法?

  谭小姐

  解答: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

  眼白是指透明的球结膜及下面的白色巩膜,正常情况下,球结膜的大多数血管都是空着的,血管内并没有多少血液通过,当遇到刺激时,血管会扩张而显得眼白变红。即使是正常眼睛,经过连续几个小时对着电脑,眼睛也容易疲劳充血。这是眼睛向你发出警告——太疲劳了,该休息了!偶尔由于加班或熬夜,眼睛红了,滴一些收缩血管的保健类眼药水,眼白的充血可以消退,眼睛马上舒服多了,但这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要找出充血原因需要多方面考虑,比如,要注意你工作环境的空气是否清新流通、干湿度是否正常,还要观察了解你周围的同事会不会跟你的感受一样,如果你的充血比别人明显,就说明你的眼睛本身有问题了。充血说明眼睛可能存在炎症,但是炎症的病因却要进一步分析,首先要排除常见的炎症包括沙眼、慢性结膜炎、结膜结石、眼睑炎、角膜炎等。慢性虹膜睫状体炎、慢性单纯性青光眼等病后果比较严重,充血往往不太明显,故千万不可轻视。有屈光不正却未矫正也容易引起视疲劳充血,其中以远视、散光为多,也许你平时感到远视力挺好,但是也会有远视、散光的可能。可见要确认你的病因,是需要细致、综合检查的。

  可以说,眼睛疲劳、充血几乎是当今白领的职业病,这种病并不是严重的眼病,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坚持治疗,是可能根治的:

  1.如果你需要长时间对着电脑,就要注意合理的安排用电脑的时间,比如工作1小时左右让眼睛休息十来分钟,否则的话,任何治疗都是事倍功半。

  2.在确认眼睛有炎症之后,必须针对病因滴眼药水。在工作间隙滴眼药水,既可起到治疗作用,又可适当让眼睛得到休息。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千万不可贪图方便或者仅凭别人介绍而乱用眼药水,以免延误病情。

  3.如果有远视、散光,尽管平时不需戴眼镜,最好配一副工作时用的眼镜,以减轻视疲劳、充血。

  4.注意补充水分也很重要,多喝点菊花茶有好处。(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