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片什么时候吃最好

2013年12月05日07:17  《生命时报》  微博

  为了防治骨科疾病,很多人吃钙片补钙。如果空腹或在吃豆制品、奶制品时服钙片,可能刺激胃。

  口服的钙片需要在胃酸的作用下分解成钙离子,才能被充分地吸收利用。胃酸的分泌主要取决于进餐的时间,餐时或餐后服用钙剂,更有利于钙的吸收。此外,钙离子也会促进胃酸分泌,空腹吃钙片,容易引起胃酸过多,引起不适。碱性的钙剂(如碳酸钙等)还可以起到中和胃酸的作用,在餐后服用,能够减少胃酸对胃黏膜的刺激。因此建议大家不要空腹服用钙剂。补钙最好每天少量多次,在三餐时或三餐后服用。由于钙的吸收在夜间处于峰值,在晚餐后服用的效果最好。

  在服用钙片前后2小时内应尽量避免吃菠菜、青椒、香菜等含草酸较多的食物,以及喝咖啡、茶水、果汁和含碳酸或酒精的饮料,否则钙易与其形成草酸钙等沉淀,不仅不易吸收,还可能形成结石。同样,高纤维的食物(如芹菜、粗粮)和油脂过多的食物也会影响钙的吸收。

  最值得注意的是,钙片最好不要和豆制品、奶制品一起吃。一是因为钙与它们易凝结成块,影响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引起嗳气、消化不良等症状;二是可能引起“奶—碱综合征”,表现为高血钙、碱中毒及肾功能损伤。此外,铁和锌也会影响钙的吸收,吃钙片后最好隔3个小时以上再服用含这两种成分的药物。辽宁省人民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 王雨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