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晃呼啦圈内脏会脱垂么

2013年12月10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专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王于领

  新快报记者 余锦境 通讯员 简文杨

  “别练啦!转呼啦圈基本上都是在腹部运动,时间长了会造成胃下垂或者子宫下垂!”网上一则传言,让不少热衷塑身运动的型男靓女们花容失色。练了这么久,难道我已经内脏下垂了吗?常晃呼啦圈是不是真的可以局部减肥?对此,记者特别采访了康复医学科专家,寻求真相。

  玩呼啦圈导致内脏脱垂?

  

  没有科学依据

  针对网络传言,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物理治疗学组组长,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于领给出否定意见。

  他分析指出,呼啦圈又称健身圈,20世纪50年代流行于欧美、澳日等地。由于其轻便美观,练习活动占地不大,很快成为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项目。它很有节奏感、韵律感,可以配合音乐,让人得到放松。熟练者能获得腰腹肌肉、臀部肌肉、腿部肌肉较好的运动与发展,能有效提高人体腰、髋、膝关节的灵活性、柔韧性,从某种程度也可以提升心肺功能和其他运动带来的良性改变。

  普通老百姓晃呼啦圈,一般是挂在腰上,这是一种腰椎的环状运动和骨盆运动,多平面、多关节共同参与,在这个过程中,关节肌肉一般会出现协调收缩。但是,如果各关节还没预热理顺,就容易出现急性肌肉拉伤,小关节错位,表现为急性腰扭伤症状。

  “每个内脏都有自己的位置,并有系膜等结构固定‘兜住’,晃呼啦圈会导致内脏脱垂没有科学依据。”王主任表示,大多数的子宫下垂可能是因为生产过程过长、生育孩子过多的经历及自身因素如盆底发育不完全或者受损伤的容易患子宫下垂,年轻人或正常情况下较少出现子宫下垂的。转呼啦圈也不会引起胃下垂,但是最好不要饭后马上练习,也不要大范围地运动,否则肠胃也是吃不消的。“可能本身有胃肠道疾病、胃下垂,内脏功能性疾病或结构性疾病的市民,如果做完呼啦圈有不适感,可以咨询医生,看看适不适合再继续。”

  学看“靶心率”,呼啦圈也能减肥

  很多人认为,呼啦圈可以让人得到腰部的运动,实现腰部局部减肥,其实这也是减肥的误区。

  “脂肪消耗要靠一定强度的有氧运动才可以实现,哪个局部的减肥,都需要通过全身的有氧运动才能搞掂。”王主任表示,如果想通过晃呼啦圈减肥,那么晃动的速度、幅度都要达到有氧运动的消耗量。” 王主任给出了一个金标准———靶心率,假设某个人的靶心率是90-130次/分,那么运动后的即时心率至少要达到90(下限),才能算这次运动属于达到有氧运动水平。

  靶心率

  如果您是健康成年人,您的最大心率大约为220-年龄,运动时不宜超过最大心率。为了获得心血管的益处,您应该把心率定在60%~80%最大心率范围,这个区域叫靶心率。

  靶心率计算公式

  您的最大心率=220-年龄

  您的靶心率=最大心率×0.6至0.8

  如果您的靶心率是100~120次/分,就是说有氧运动时的脉搏应保持在100~120次/分。运动时您可以数10秒钟的脉率,乘以6就可以换算出1分钟的心率了。

  提醒 几种人不适合呼啦圈

  呼啦圈并非人人都适合。王主任提醒,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骨质增生,下肢严重关节障碍,椎体肿瘤,骨肿瘤、结核,或者有高血压、低血压的人以及心脏病患者最好不要转呼啦圈,可以选择其他一些舒缓的运动来代替。上了一定年龄的人,骨关节肌肉结构已经退行性变化,晃呼啦圈可能会诱发一些问题,比如腰椎间盘突出等,要慎重。

  其实,呼啦圈并不是减肥的首选运动,科学减肥包括适宜运动、合理饮食、作息规律。一般人肥胖都是因为过量饮食,在均衡营养后,对于年龄偏大的人,最适合的路上运动是快步走,运动强度指标:达到靶心率。其次是水中运动(不会游泳的套个圈圈在水中摆动四肢也行),游泳池的温度在28摄氏度左右,冷也是一种能量消耗。而且水中运动可以减少关节负荷,特别是下肢关节。年轻人则可以选择慢跑,也可以用靶心率来测试。

  王主任特别提醒,晃呼啦圈前应先做热身运动5-10分钟,主要是拉筋运动。记住,晃完还要再做一次拉筋运动5-10分钟,作为整理运动,可以有效地控制好运动损伤。

  其他要注意的事项:

  1.着装:穿上运动装,作为皮肤保护层。

  2.呼啦圈材质,宜轻不宜重。

  3.锻炼次数从少到多。可以分3-5组来做,达到靶心率的零界点,可以休息一组。

  4.两个方向等量练习:如果总是往一个方向晃呼啦圈,久而久之可能会影响脊柱的健康,如椎体旋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