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早期有症状吗

2013年12月13日07:15  信息时报  

  医学指导:解放军第458医院传染病科主任 李灼亮教授

  “正常人的肝脏中就含有脂肪,”解放军第458医院传染病科主任李灼亮教授表示,“正常人的肝内总脂肪量,约占肝重的4~5%,内含磷脂、甘油三酯、脂酸、胆固醇及胆固醇脂。”而轻度脂肪肝指肝脏的含脂量占肝重5~10%;中度脂肪肝占10~25%;重度脂肪肝占25~50%或>50%。因脂肪肝早期无症状,许多患者在体检时才检查出自已患了脂肪肝而就医。

  判定肝脏的脂肪有没有超标,一般做肝脏B超检查,但这种检查无法实现对脂肪的定量评估。目前还有一种新型的检测脂肪肝的方法,其优点是能定量检查肝脏脂肪含量,而且还能一举两得,通过对肝脏硬度、弹性的测定,判断有无肝硬化。“这是因为,脂肪肝如果不加以控制,会导致肝纤维化,甚至发展成为肝硬化。”李灼亮表示。

  临床中,肝硬化的金标准是肝脏穿刺,操作方法是在B超的帮助下用探针进入肝脏,取一点肝脏组织进行检测。但肝穿为有创检查,很多人无法接受。这种无创检查不失为一种好方法。李灼亮通过实操发现,这种检查的准确率达90%。

  脂肪肝症状:多无表现,部分人餐后腹胀

  李灼亮介绍道,脂肪肝不一定有症状。有部分人在餐后上腹部或整个腹部有饱胀感,在休息不好、活动多时,右上腹有胀胀的感觉,甚至轻微的胀痛。“出现这些症状跟有脂肪超标后肝脏体积增大有关,但出现症状与否跟个人耐受情况有关”。

  出现脂肪肝后一定要及早干预,由医师判定是否要吃药。李灼亮表示,医师会判断脂肪肝的病因是什么,从病因上控制脂肪肝。例如:如果是酒精性脂肪肝就得控制饮酒。无论吃否吃药,改善生活方式都非常重要,应戒酒,合理控制饮食,遵循高蛋白、高纤维、低糖、低脂肪的饮食规则,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少吃甜食、煎炸食品、肥肉和胆固醇含量较高的动物内脏等食物。

  他建议长期脂肪肝的高危人群,如大量饮酒者、肥胖者、型糖尿病患者、高脂血症、长期服用损肝药物者,以及有肥胖症、糖尿病或脂肪肝家族史者最好每半年或一年做体检,尽早发现脂肪肝。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吴燕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