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易生四把内火

2013年12月13日09:34  《生命时报》  微博

  专家小传

  周迎春,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心血管病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广东省传统医学会副会长

  许多人都以为只有夏天才容易上火,其实,气候寒冷的冬季也是上火的“旺季”。

  冬季上火的原因大多可归于“燥”:一是人们喜欢坐在开着暖气的室内,再加上进食大量肉类及辛辣食物,就好比“火上浇油”,使内热不断聚集。二是年末压力加大,许多人难免会烦躁、焦虑,也容易上火。“火”散不出去就成了“毒气”,会使机体免疫力下降,给各种疾病发作提供可乘之机。

  寒包肺火易感冒。冬季严寒,大家通常都只想到受寒了引起风寒感冒,其实很多感冒是“寒包火”,它是内热犯肺再加上外寒束表引起的感冒。有的人在燥热的房间内坐很长时间,又不注意补水,还过食肥甘厚味,天气虽然寒冷,但体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突然出门接触冷空气,一时适应不了,就会出现寒热交加的情况而发生感冒,表面是受了寒,全身怕冷发热,但又表现出口臭、便秘、咽喉肿痛、咳黄痰等上火的症状。

  心火旺口舌生疮。冬季气候干燥,若再一味吃补品或辛辣刺激食物,还可能引起心火旺盛,容易出现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心烦、失眠等症状。

  肝火大头晕眼干。夜间暖气太足导致的睡眠质量不好或经常熬夜打乱人体正常的作息时间,都会使得肝脏不能休息,于是只好加班加点排毒,造成肝火旺盛,容易头晕眼干。此外,还可能有急躁易怒、两眼发红等症状。

  胃火盛口苦便秘。酗酒,嗜食辛辣、油腻食物的人容易因湿热、食滞两方面原因造成胃火旺盛。轻微胃火盛者,好像永远吃不饱,其实是胃热给大脑的错觉;到火盛至一定程度,就会变得什么都吃不下。胃火大还有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结、便秘等症状。

  因此,在寒冷季节,养生也不是一味保暖和补充热量,还要适当“灭火”,维持身体的平衡状态。首先要保证室内湿度在50%左右,可放置一盆清水或配备加湿器。其次要多喝水,冷却体内燥热,爱上火的人可以加点薄荷、菊花等。再次要根据体质适当吃点冷食作为调节,肠胃健康者可以吃点凉菜,肠胃不太好的人可以吃点大白菜、芹菜等凉性食物,少吃菠萝、橘子等热性水果。最后,要规律生活,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过度疲劳。最后,别拒冷空气。可在天气好时,选择慢跑、跳健身操、打太极拳等户外运动,增强人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

  此外,合谷穴(位于“虎口”处)有清热解表的作用,空闲时按摩可缓解牙龈肿痛、便秘、咽喉痛、流鼻血等上火症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