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矿泉水吃药更好吗

2013年12月14日11:51  舜网-当代健康报  

  生病需要吃药时,医生或药品说明书会提示,药物需要用温水送服。但有时我们图省事,常会随手用热水或矿泉水等送服药品。这种做法到底是无妨大碍,还是会因小失大呢?

  用白开水服药可以说是常识,但有些人则喜欢用50℃~60℃以上的热水服药,这种做法其实并不妥当。因为,部分药品遇热后会发生物理或化学反应,影响药效。人们在服药时,应以温开水(以口感有点暖)或凉开水(25℃左右)为宜,尽量避免使用温度过高的水。尤其是在服用胃蛋白酶合剂、胰蛋白酶、多酶片、酵母片等酶制剂、维生素类和止咳糖浆类药物时,更不宜使用过高温度的水。

  人们的另一个用药误区是,矿泉水水质好,用它吃药更安全。但矿泉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它们可能影响药物在体内的作用,生成沉淀物。例如,用矿泉水送服四环素类抗菌药、强心苷类药物以及中药,不但会使药效降低,可能还会产生副作用。所以,尽量不要用矿泉水服药。(摘自10月31日《当代健康报》A09版) 郑州人民医院颐和医院药学部部长 葛春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