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脂肪肝注意四点

2013年12月20日07:27  《生命时报》  微博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性肝病的发病率呈上升和年轻化趋势,它已变成“上班族”健康的新危机。而且,由于中国“肥胖大军”日渐壮大,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病人也在逐年攀升,更给脂肪性肝病的防治带来了困难。这使之不仅成为医学问题,更成为了社会问题。

  轻度脂肪肝很隐匿

  临床上,大多轻度脂肪性肝病患者无临床症状,而且部分脂肪性肝病患者在初期,面色红润,气色很好、胃口还特别棒,这些假象造成了脂肪性肝病的隐匿性。

  等病情发展到中、重度时,才会出现一定的临床症状,比如疲乏、消化不良、恶心、厌食、腹胀、肝区胀闷、甚至疼痛等。而且,和肝炎不一样的是,肝区疼痛常在重体力劳动之后,或大量酗酒之后加重。因此,当患者出现了以上症状时,需引起足够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高危人群定期查体有助于早期发现脂肪性肝病。

  脂肪性肝病重在预防

  众所周知,脂肪性肝病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两种。对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而言,最重要的是戒酒,其他治疗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相同。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治疗应格外注意:

  控制体重:体重过重和肥胖是脂肪性肝病最常见的危险因素,并且,肥胖可诱发胰岛素抵抗和增高内毒素对肝脏损伤的敏感性。因此,脂肪性肝病患者必须将体重指数控制在25以内。

  节制饮食:一日三餐最好定时限量、吃低脂、适量糖类、高蛋白、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清淡食谱。

  改善胰岛素抵抗和控制血糖:对于胰岛素抵抗患者,除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药物减肥外,可加用药物改善胰岛素抵抗;糖耐量损害和糖尿病患者则需通过相关措施调整血糖于理想水平。

  调整血脂紊乱:不伴有高脂血症的脂肪性肝病,原则上不用调血脂药物;但对于原发性高脂血症,特别是中重度高脂血症患者调整血脂可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疗程中应密切观察肝肾功能,必要时适当减量或联用有调血脂作用的保肝药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