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白鲜红是什么病

2013年12月23日07: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  黄仲委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眼睛本来是黑白分明,好端端的眼白部分突然变得鲜红鲜红,可能会一点不觉得痛痒。这种情况西医叫做结膜下出血,中医叫做白睛溢血。出血量少者,很快可自行消散,不会造成失明。不过查找原因则格外重要,有时它可能提示是白血病、血友病等严重的疾病。

  日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门诊,突然一伙人簇拥着一位七八十岁长者进来。其中一位小青年颇紧张地说:“我爷爷眼底出血了!”接诊他的黄仲委注意到老人尽管神情紧张,但是神志清醒、步态平稳,只是右眼白睛红得发紫。经过详细检查后,发现老人视力还好,有轻度白内障,眼底有动脉硬化却没有出血,右眼球结膜全结膜下积血隆起。最后的诊断结果是白睛溢血,相当于西医学之结膜下出血。

  这种病是指白睛血络破裂,血溢于白睛外膜之下的眼疾。很多人会把白睛溢血误以为眼底出血,正如本文开头提到那位老人的家属一样。严格地说,结膜下出血不是单独的眼病,只是多种眼病的症状。出血常仅仅局限于一眼,由于病因的不同可发生于不同年龄段。结膜下出血的边界清晰,常成片状或团状,也有波及整个球结膜的。量少则呈鲜红色,量多则隆起呈紫色,如果不反复出血,数天后颜色逐渐变为淡黄,一般十天左右可以消退至不留痕迹。

  黄仲委教授提醒,球结膜下出血本身不会造成失明等严重后果,但是一定要弄清楚它的出血原因。最常见的白睛溢血为眼部炎症如结膜炎、虹膜炎、急性青光眼等或外伤(眼外伤或头部挤压伤)所致,或可因酗酒、剧烈咳嗽、呕吐、大便秘结难解等诱发。自发的出血多见于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发病时自觉症状不明显,一般多为他人发现。出血量大时,眼睛可能有胀感,瘀血沿眼球表层扩散,甚至引起眼睑周围皮下瘀血斑。

  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过敏性紫癜、肾炎、血友病,某些传染性疾病如败血症、伤寒等也会引起白睛溢血,不过这类全身病所致者,往往是双眼都可见,伴有全身皮下出血斑。因此如果反复发作,应关注全身系统疾病的可能。

  老人要是白睛溢血,尤其是反复出现症状者,一定不可忽视。因为老人相当多球结膜出血与血管硬化有关,其出血原理与出血性中风(脑溢血)是相似的,只是部位不同、预后也不同而已。可以说这是在给身体敲警钟了。

  白睛溢血治疗简单,出血量少者,很快可自行消散。初起宜冷敷,两天后可酌情热敷促消散。中医称白睛溢血为色似胭脂症,认为多数与血热妄行或阴虚火旺有关,多从清热泻火、凉血活血治疗。

  为避免再次出血,可以采取以下预防措施:积极查找病因,因眼病所致者,在医生指导下滴相关眼药水;心情舒畅,生活、工作有规律,不熬夜;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酗酒;注意眼部卫生,不揉擦眼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