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药能帮助延缓衰老

2013年12月23日09:32  家庭用药  

  目前,较常用的延缓衰老制剂有以下几类:   

  抗氧化剂

  主要作用是清除人体过多的自由基,以减少其对细胞膜及细胞线粒体的损害,达到延缓衰老的目的。常用药品有维生素E、维生素C、谷胱甘肽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等。但这些药物长期大剂量使用可引起很多毒副作用。 

  单胺氧化酶抑制剂

  主要作用是抑制单胺氧化酶活性,提高儿茶酚胺水平,促进新陈代谢,调节神经系统平衡,增强记忆功能。常用药品有益康宁、复方益康宁等。   

  微量元素

  主要作用是促进多种酶的活性,调节机体各种生理功能,以延缓衰老。如硒、锰、锌、铜、铬、钼、锶、钴等微量元素都具有抗衰老作用。目前,国内常用的多为复方制剂,如金施尔康就含有上述多种微量元素。但若过多补充微量元素,反而会引起生理功能紊乱,加速衰老,如硒过量就会引起白内障。    

  免疫制剂

  主要作用是提高和调节免疫功能,增强抗病、抗癌的能力。常用的制剂有转移因子、免疫核糖核酸、多核苷酸、植物血凝素、银耳多糖、香菇多糖、灵芝多糖、猪苓多糖、干扰素诱导剂、卡介苗、白介素I、白介素II、胸腺因子、胸腺素等。中药黄芪、党参、白术、枸杞子、首乌、人参、仙灵脾、黄精、甘草等也有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   

  脂褐素清除剂

  脂褐素随年龄增长而在体内逐渐沉积增多,从而对机体产生不利影响,导致衰老。现代研究证明,氯酯醒、维生素E具有抑制脂褐素的作用,使记忆得到改善。   

  大脑功能促进剂

  主要作用是增进脑血流量,改善脑神经细胞营养,促进代谢,提高大脑功能,可以延缓衰老。常用的药品有氯酯醒、脑复康、脑复新、都可喜等。抗衰老药物易蓄积中毒,临床上由此引起毒副作用的报道不少,故应引起警惕。以下几种药在应用时尤其要小心。   

  人  参

  每天服用人参3克以上,可引起“人参滥用综合征”。主要表现为高血压伴随神经过敏、不安定、失眠、激动或精神错乱,以及胸闷、腹胀等。    

  何首乌

  长期服用可出现大便稀薄,少数病人伴有轻微腹痛和恶心、呕吐,个别病人服后有肢体麻木感、皮疹等。    

  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已成为目前抗衰老复方制剂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大量服用各种微量元素制剂,可出现无性欲状态、乏力、胃肠功能紊乱、神经过敏、精神抑郁等。   

  维生素C 

  在人体内不缺乏维生素C的情况下,长期服用过量者有以下6种弊端:

  1.改变了人体正常的维生素C调节机制,使其加速排泄和分解,人体血液中的维生素C含量反而比一般人低

  ;2.影响维生素E、维生素B12的吸收;

  3.可引起腹泻、胃酸过多、胃液反流,过多可加重消化道溃疡患者的症状;

  4.易使泌尿系统中形成草酸盐结石;

  5.助长病毒繁殖,易使老年人患多种病毒性疾病;

  6.妨碍身体制造新的红细胞而引起红细胞减少,使人感到体力不足而疲倦。   

  维生素E 

  常被老人长期大量服用。但一般无特殊疾病,不缺乏维生素E时,服用不宜超过6个月以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 金慰鄂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