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做好产检

2013年12月26日09:23  《生命时报》  微博

  专家简介

  刘敏,主任医师,北京市东城区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对传染病合并妇产科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对肝病合并妊娠乙肝的母婴传播有较深入研究。

  总算建上档,要开始漫长的产检历程了。有的准妈妈对产检感到迷茫无措,有的准妈妈又担心配合不好医生,影响宝宝的健康。怎样才能做好产检呢?

  记者问:产检需要做多少次?多久做一次呢?

  刘敏答:通常需要接受8次以上产检。多数准妈妈在首次产检后,根据医生的建议每4周检查1次,28周以后每2周检查1次,36周后每周检查1次直到分娩。

  记者问:初次产检,需要做哪些准备?

  刘敏答:产检前,准妈妈尽量穿方便脱换的衣服,并适当做些准备。

  首先,准妈妈要对产检的医院环境有所了解,比如实地看一看产科门诊、化验室、缴费处、药房等的位置,做到心中有数,接下来的检查就能比较顺利,避免跑冤枉路引起的紧张情绪。然后,准妈妈可以选择一位信赖的医生作为孕期的保健医生,这样双方不断熟悉,便于沟通。

  初次产检时,一般医生都会详尽地询问一些情况,而且会按照一定的医学病史询问程序,所以,准妈妈要遵循医生的思路一一作答,让医生能全面了解情况。第一次检查时,医生一般会开具各项化验检查单,这些化验检查是用来评价准妈妈的身体状况。有些化验需要空腹检查,所以,为避免反复跑医院,第一次产检最好空腹去(大多数医院是可以满足随时抽取空腹血的)。

  记者问:产检复诊时,内容是否不一样?又需要怎么准备呢?

  刘敏答:复诊时,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相对就比较简单了。医生会询问上次产检到此次就诊期间有无异常情况。在孕期的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检查项目,比如唐氏筛查、超声检查、糖耐量试验、骨盆测量、胎心监护等。对于具体的检查,医生和护士都会向准妈妈进行说明。

  需要提醒的是,准妈妈要保管好产检病历。有的医院需要准妈妈自己保管病历,所以,每次产检时千万别忘了带病历以及检查结果。另外还要带好《母子健康保健手册》,每次产检时医生要填写相关的内容。

  记者问:许多准妈妈对产检感到害怕甚至焦虑。准妈妈产检会接受哪些检查?会不舒服吗?

  刘敏答:孕早期,我们会给孕妇做妇科检查,以及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的检查。若患有心、肝、肾、甲状腺等疾病,需要请内科医生会诊,了解继续妊娠是否会增大危险。若反复自然流产,孕前期夫妇双方应该进行遗传咨询,这一点十分必要。

  孕早期检查主要确定孕周,确认怀孕的时间。很多妇女月经不准,排卵日期不确切,导致后期不好推算分娩日期,也无法监测胎儿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和胎盘功能。其次,要检查是否有宫外孕的可能。因为宫外孕发生率很高,危险性很大。如果宫外孕破裂,内出血会造成生命危险。第三,要初步评价孕妇的身体状况有无内科的基础病,如高血压、高血糖、肾炎等。如果有,要视其严重程度,决定是否需要治疗、能否继续妊娠,或及早采取必要措施来保证准妈妈孕期的安全。第四,如果孕早期出现先兆流产、阴道流血、腹痛等情况,要及时就诊检查。

  之后每次产检都要检查以下几个指标。尿常规,检查准妈妈是否有尿路感染、肾脏病等,检查前准妈妈最好清洁外阴,留取中段尿送检。宫高和腹围,了解子宫大小是否符合怀孕周数,这两项检查都必须在准妈妈排空大小便之后,平躺且双腿伸直的姿势下量取。体重,通常怀孕12周之前,准妈妈的体重不会有太多增长;孕13—30周,平均每周增长0.5千克,之后要防止体重增长过快,不应该超过每周0.5千克,整个孕期体重应根据体重指数不同,控制在相应的范围内。血压,是诊断准妈妈是否得了妊娠高血压疾病的最重要的指标。水肿情况,医生会用大拇指压准妈妈小腿前部胫骨处,如果有明显凹陷,且不会很快恢复,说明存在水肿。孕后期,由于宝宝的挤压,准妈妈大多会有下肢水肿,医生会帮助判断水肿的性质。胎心多普勒听诊,了解胎儿在宫内的情况。血常规,主要是看看准妈妈是不是有贫血或感染。

  记者问:您还有哪些需要特别提醒的?

  刘敏答:我们最怕不听话的患者。有个产妇我们两次劝她住院,她都不听。结果当天晚上就大出血,被急救车送来。虽然孩子大人最后都保住了,但失血过多,恢复会很慢。举这个例子不是危言耸听,是希望准妈妈们知道,一定要听医生的话,有问题要随时上医院,哪怕让我们看一眼,你再回家去。所以请一定要仔细感觉,随时来看,挂急诊也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