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缺血是咋回事

2013年12月28日09:18  《生命时报》  微博

  问:我今年37岁,最近一到傍晚就觉得心慌,去医院检查,心电图提示的是“心肌缺血”,心脏彩超检查没问题,大夫说不用吃药。请问“心肌缺血”是什么病?真的不严重吗?    山东读者贺女士

  北京友谊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医师梁金锐答: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引起心肌缺血最主要、最常见的病因是冠状动脉狭窄。而冠状动脉狭窄的主要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心脏病就是大家常说的冠心病。另外,血压降低、主动脉瓣膜病、冠状动脉痉挛、血粘度变化、心肌本身病变等也可以直接导致心脏供血减少;还有一种情况,心脏供血没有减少,但心脏氧需求量增加了,如发热、运动、贫血等,这是一种相对的心肌缺血。

  与心电图“心肌缺血”相符的临床症状多数表现为心绞痛。真正有意义的心电图“心肌缺血”应该是有动态变化或劳累诱发的,必要时做平板运动试验可以有助于诊断冠心病。

  贺女士有间断出现的心慌,做心电图提示“心肌缺血”,但心脏彩超检查没问题,推测很可能是由于心跳加快出现的心电图ST-T波形改变。该患者年轻,如果没有吸烟、高胆固醇血症、糖尿病、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的话,器质性心脏病的可能性不大,而功能性改变不能除外,如血压高、交感神经兴奋、睡眠不好、紧张、劳累、贫血等均可引起。为进一步明确诊断,最好做心得安试验、氯化钾试验,以鉴别功能性心电图的ST-T改变。此外,应进一步排除有无长期服用药物以及甲亢、贫血等其他脏器疾病,并避免饮用咖啡、可乐、茶等刺激性饮品。

  心脏的供血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始终存在着波动,这种波动经过机体自身调节,促使血液供需相对恒定,保证心脏正常工作。如果任何一种原因引起心肌缺血,经机体调节不能满足心脏工作需要,一般会伴有心绞痛等临床症状,这才构成真正意义上的心肌缺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