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口臭是不是病

2013年12月29日08: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艳 通讯员 许咏怡

  专访专家: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口腔科主任医师  翁志强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赵英恒

  就诊故事

  口臭虽然绝大部分的问题是由口腔疾病引起的,但有一部分患者在做了口腔疾病诊疗后口臭仍未能除,何故?原来,不只口腔问题,幽门螺杆菌感染也是引起口臭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小伙口臭厉害,辗转多家医院口腔科求诊三年,补牙、洁牙的治疗做了,口臭仍难消。日前,受此困扰的小郑看到本报健康周刊《解密身体异味之口腔篇》的报道,小郑这才恍然,莫非自己除了蛀牙外还有其他病?他拿着那期《新快报》兴冲冲找到了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翁志强主任医师求治。

  故事

  翁志强医生接诊后,确诊小郑患有口臭症。不过,小郑没有肝炎跟糖尿病等病,原有的口腔疾病也治好了,为何还有口臭?仔细询问病史,小郑平时上腹部常出现隐痛。翁医生认为小郑可能有胃病,而胃病中最容易导致口臭的就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经过初步检查,发现确实感染了该菌,转消化内科确诊为幽门螺杆菌感染性胃炎,治疗后,小郑的口臭明显减轻了。

  “困扰我三年的口臭终于找到病因了。”小郑欣喜不已,他告诉记者,因为口臭,以前他都不敢走近和心仪的女孩说话,跟朋友说话也离得远远的,他非常感谢记者的报道帮他找到了治疗途径。

  都是“菌”在胃里惹了臭

  消化内科赵英恒主任医师介绍,口腔科有不少口臭患者,排除口腔疾病后通过检查发现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转到消化内科进行规范“杀菌”治疗后,大部分病人口臭都能明显减轻甚至消失。

  为何“菌”在胃里口腔会有臭味呢?原来,幽门螺杆菌具有尿素酶,能水解尿素产生氨和氨基甲酸,氨基甲酸又能降解氨,而氨是有异味的,因此,其一部分直接通过消化道游离飘出口腔,另一部分就通过血液带至肺泡随气体交换呼出,引起口臭。不过,专家称,这个“菌”除了在胃里,还可寄生在牙龈沟、牙结石下等位置,同样也能在口腔产生腐臭气体。

  有症状及时“杀菌”

  别以为口臭时吃口香糖、喝凉茶就行。对于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口臭,不“杀菌”是不行的。

  “每两个人就有一个感染过幽门螺杆菌”,赵英恒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该菌的感染率高达50%,但有很大一部分人并没有任何症状,不需要治疗。但感染者一旦出现症状,如上腹部疼痛、胃痛、消化道炎症或溃疡等就应积极进行诊断和开展“杀菌”治疗。

  专家建议:患者如果口臭,且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即使消化道没有症状,也可进行“杀菌”治疗,减轻口臭。此外,每天要刷牙,治疗期间定期更换牙刷,注意增强体质才能获得更好的效果。

  测一测 吹一口气可查“菌”

  不少人晨起会觉得口臭,这是病吗?专家称,早上起床口臭比较常见,但如果漱口刷牙后还有臭味就要注意是否有其他疾病,如果口臭久治不愈,也要考虑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可能。初步检查是否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方法非常简单,除了小孩和孕妇外,其他人都可以做14C尿素呼气检测胃幽门螺杆菌,只需要呼一口气就可以了,价格为90元左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