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方法及时发现身体异常

2014年01月02日07:04  《生命时报》  微博

  人的身体犹如一台机器,运行久了,或多或少会出现各种毛病,我们总是习惯等生病了才去找医生。其实,如果常给自己做个测试,很多疾病都能早发现、早预防。美国“读者文摘”网最新载文,列出10项简单的自测项目,教您在第一时间发现身体异常,并及时采取对策。

  1.每天要做“PERF”四项自测。P指“新鲜农产品”,每天要监测自己农产品是否吃够。中国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凤英表示,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规定,每天最少应吃200克~400克水果,和300克~500克蔬菜,品种要多样,尤其深色蔬菜要占到50%以上。E指“锻炼”,坚持自测每天步行及运动状况。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不同年龄有不同的步行要求,如18~50岁男性每天应步行12000步,60岁以上女性则为8000步。R是指“放松”,我们每天至少保证有15分钟开怀大笑的放松时间。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教授迈克尔·米勒称,大笑可以提高内啡肽水平、强化免疫系统。F指“纤维素”,每人每天应通过豆类、全谷食物和其他高纤维食物摄入25~30克纤维素。

  2.两三个月观察一次皮肤。学会对着镜子自测或在配偶、好友帮助下从头到脚检查全身皮肤是否出现异常变化,比如是否长出新痣,以前长得痣有没有变化,是否有可疑包块或皮疹等。头皮、脚趾缝、手指缝、腋窝等都应查到。北京肿瘤医院肾癌黑色素瘤内科主任郭军教授说,通过自我检查发现原有黑痣在一年中明显增大,颜色明显加深、发亮;黑痣的边缘变得不规则或出现卫星状小黑痣,或数个痣融合,表面凹凸不平等时,千万不要大意,一定要及时就诊。

  3.三个问题自测睡眠质量。你是否经常需要闹铃叫醒才能起床?下午是否犯困影响工作?晚餐之后是否很快就瞌睡?如果这三个问题中有一个答案为“是”,就说明你需要更多的睡眠。一项来自清华大学的调查显示,近九成受访者感觉自己的实际睡眠时间与理想睡眠时间有差距。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主任郭兮恒认为,不同年龄层的最佳睡眠时间不同,如60岁以上老年人每天应睡5.5~7小时,30~60岁成年人每天睡7小时,13~29岁青年人每天睡8小时。上海市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副主任施明建议,除了正常的夜间休息,还要“见缝插针”地午睡,以30~60分钟为宜。

  4.五十岁后每年测一次身高。自测身高有助于评估姿势和骨骼健康。俗话说“人过四十,往地里长”,就是比喻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人会出现弯腰驼背、身高变矮的现象。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徐苓教授说,这正是骨质疏松的典型症状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50岁以上的人口中,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会受骨质疏松症的威胁。徐苓呼吁,大家应该从饮食、运动、药物、晒太阳等多方面入手,打响骨骼的“保卫战”。

  5.留意尿液颜色变化。尿液变化也是健康的一面镜子。如果小便颜色太深或者气味太浓,说明喝水不足或流质食物摄入不够。如果增加饮水之后小便颜色依然很深,则应该上医院检查。北京友谊医院肾内科主任刘文虎介绍,正常人尿液颜色从无色到深琥珀色不等,这主要与尿液的酸碱度、色素浓度有关。尿液刚排出体外时,应为清亮透明,放置一段时间后可出现混浊。多种疾病或药物、食物会导致尿液色泽变化,如尿液呈浓茶色,并伴有眼睛发黄,就可能是出现了黄疸,要查肝功等指标。

  6.运动后数数脉搏。《美国医学会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运动后心率恢复差的女性在10年内心脏病发作危险比心率恢复正常的女性高两倍。进行快走或慢跑等运动20分钟后,立即测量一下心率,等两分钟之后再测一次。将第一次测得的心率减去第二次的,如果在55以下,就说明心率恢复不属正常水平。二炮总医院心内科专家张丽娟称,运动后最好马上数数脉搏,此时心率是衡量心脏健康的重要指标。若运动后心率超过最大心率的85%,且停止活动后心率在3~5分钟左右仍没有恢复正常,日后最好降低运动强度。

  7.每天检查梳子上的脱发。《印度时报》载文称,头发是人体新陈代谢系统的一面镜子,甚至比血液透露的健康信息更多。如果掉发严重,应该去医院抽血化验铁蛋白水平。多项研究表明,血液铁蛋白水平偏低与莫名掉发关系极大。此外,美国《健康》杂志也分析了脱发的各种原因,如过度减肥、烫染、缺乏B族维生素、甲状腺疾病、贫血、情绪紧张等。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皮肤科主任张丽华指出,多数人一般每天脱落不超过100根,这属于正常现象,不必在意。如果每天脱发超过100根,且持续超过两个月以上,基本可以确诊脱发。

  8.四十岁后主动去查心血管。年过40,不妨主动请医生给自己做一次全面的心血管筛查。有心脏病或脑卒中家族史的人群,心血管疾病筛查应提前到40岁前进行。我国每年心血管疾病死亡占总死亡原因的41%,居各种死因首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维君指出,心血管疾病应以预防为主,无论心脏病患者还是身体健康的人,都应定期体检。良好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比如戒烟、平衡膳食、规律生活起居、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适量运动等。

  9.每6个月保证查一次血压。如果血压检测结果高压超过140(糖尿病患者高于130),低压高于90(糖尿病患者高于80),可再间隔时间测量两次,如果结果依然偏高,应及时就医。据卫生部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亿人,但高血压的知晓率仅为30%。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刘力生教授指出,在家自测血压是为了让公众及时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以便更好地控制。血压在一天中不是恒定不变的,测血压最好选在早上6~8时或傍晚6~8时,可以大致清楚一天中的血压最高点,对了解血压状态及药效有积极意义。

  10.糖友每天要看双脚。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主要是血管、神经的病变。糖友每天应仔细检查双脚是否出现水泡、真菌感染、蜕皮、割伤或淤青等问题。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教授朱本章建议,要保持双足干净、干燥;寒冷季节应注意足部保暖,避免冻伤;穿宽松、舒适的鞋;脚趾甲要修平,及时治疗足胼胝、鸡眼;发现有皮肤损伤,应及时处理,避免感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