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脂肪肝如何养肝

2014年01月06日06:58  京华时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杨凤立)最近,上海和重庆有关专家通过普查发现,普通成人脂肪肝的患病率近20%,主要为与肥胖、糖尿病等密切相关的非酒精性脂肪肝。专家提醒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脂肪肝。而脂肪肝患者更要动起来,而不是盲目休息。

  女性饮酒易患脂肪肝

  北京天坛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徐有青指出,饮食结构西化,多坐少动,饮酒增多,使脂肪肝已成为第二大肝病。此外,女性体型较小、脂肪含量高,喝相同量的酒后血液中酒精浓度会高于男性,同时受雌激素影响,女性胃排空时间延长,酒在胃中停滞时间加长,酒精的吸收增加。因此,男性每日摄入酒精超过80克,女性超过40克,5年即可发生脂肪肝。

  高危人群要定期检查

  专家指出,绝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没有任何身体不适的感觉,有些患者在发生呕血、癌性腹水前也没有任何先兆。因此,脂肪肝的高危人群应定期到医院作相关检查,早期发现和治疗脂肪肝,避免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

  据介绍,脂肪肝主要通过肝脏B超和CT检查确诊。CT平扫诊断脂肪肝的准确性更高,而且有助于判断肝脏脂肪堆积程度的轻重。

  越养越胖越伤肝

  专家指出,很多脂肪肝患者通过节制饮食、增加运动、减少饮酒,肝内脂肪堆积就会随着体重下降、腰围减少而改善。然而有些医生认为转氨酶增高就是有传染性的病毒性肝炎,就需卧床休息和加强营养,结果导致脂肪肝患者越休息越胖,越胖肝脏脂肪堆积越明显、肝脏损伤越重。

  与肥胖相关的脂肪性肝炎患者,需要的是锻炼而非休息;缺少的是粗粮蔬菜,而非高脂肪高热量的精细食品。只有有效控制体重、禁酒,才能促进脂肪肝的康复。而已经伴有肝功能损害的脂肪性肝炎患者,必须加用保肝药物。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也可用些护肝降酶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