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头凹陷需要治疗吗

2014年01月10日07: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名医信箱:

  你好!我是一名在校女大学生,今年19岁。从青春期发育开始,我就觉得自己的乳房和别人有点不一样——我的乳头是凹陷的。请问乳头凹陷是一种畸形吗?要不要治疗?

  林女士

  解答: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医师廖农

  乳头凹陷在女性中的发生率一般为2%左右。乳头内陷(乳头凹陷)主要是先天性的,但也可由外伤或手术、乳腺肿瘤以及乳腺炎后的纤维增生引起。先天性乳头内陷是因乳头和乳晕的平滑肌发育不良,这些肌纤维向内牵拉,再加上乳头下缺乏支撑组织的撑托,就形成了乳头内陷。一般双侧同时发生,也可有单侧发病。

  按凹陷的严重程度,乳头凹陷分为轻、中、重三种。

  轻度:乳头部分内陷,乳头颈存在,能轻易用手使内陷乳头挤出,挤出后乳头大小与常人相似;

  中度:乳头全部凹陷在乳晕之中,但可用手挤出乳头,乳头较正常为小,多半没有乳头颈部;

  重度:乳头完全埋在乳晕下方,无法使内陷乳头挤出。

  轻度的乳头凹陷,一般无需特殊治疗。少女时期是乳房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纠正乳头内陷的重要时期。经常牵拉乳头,可以使双乳突出、周围皮肤支撑力增大,起到“定型”作用。每日数次。时间长了,乳头自然逐渐向外凸起。如果拉不出,可先将乳房靠近乳头处的皮肤向外推一推。此外,通过乳头矫正器也能治疗轻度的乳头平坦或凹陷。

  至于中度和重度的乳头内陷(乳头凹陷),不仅有碍乳房的美观,妨碍哺乳功能,且局部难于清洗,下陷的部位易藏污纳垢,常引起局部感染,临床上很多病人会出现严重的湿疹、皮炎,甚至皮肤糜烂。不仅如此,由于乳腺导管与凹陷处相通,表皮的炎症有时甚至可向乳腺内扩散而引起乳腺炎。因此,建议这两类患者及早到医院的专科进行检查,并接受手术治疗。

  乳头凹陷的整形手术属于门诊小手术,原理是松解乳房紧缩的乳腺导管、纤维索,再用周边的皮瓣膜填充乳头,使乳头重新挺起来。建议患者最好到消毒设施完备的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记者黎蘅 通讯员葛峰)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