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有效的治胃小偏方

2014年01月11日08:51  新浪健康博客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副主任 黄启辉

  天气变冷,很多人吃了寒冷食品后会出现胃部疼痛,疼痛时伴有胃部寒凉感,喝点温水热汤,症状就能减轻,这属于胃寒。如果你也有类似的症状,可用下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黄启辉推荐的靓汤、靓粥来调一调理肠胃。

  胡椒猪肚汤

  材料是胡椒20克、生姜3片,大枣6个,猪肚250克。切去猪肚脂肪,用食盐搓擦,用水洗净,去异味;红枣和生姜用水洗净,红枣去核;生姜去皮,切片。用适量水,猛火煲开,放入全部材料,待水再开后用中火煲3小时,以细盐调味,即可饮用。

  胡椒是健胃、暖胃的之佳品,此汤水可以调理胃寒的病症,具有健脾开胃、驱风散寒、温中止痛的作用。

  北芪党参猪肚汤

  材料是猪肚半个,生姜4片,北芪15克,党参20克。用盐将猪肚搓擦,重复多次,洗净与北芪放入煲内,加4碗水,煲3小时,即可饮用。

  此汤水能治胃气虚,具有健脾补虚的作用。

  砂仁黄芪猪肚汤

  材料是砂仁6克,黄芪20克,猪肚1个。将猪肚洗净,将砂仁、黄芪装入猪肚内,加水炖熟,调味食用。

  此汤适用于食少便溏、胃脘疼痛者,可用于胃下垂及慢性胃炎病人。

  党参薏仁莲子山药粥

  把党参30克、薏苡仁30克、莲子30克、山药60克、大米50克同煮成糊粥。

  此粥适用于阴虚内热、劳嗽干咳、大便泻泄,食欲减退等一切脾肺气虚的病症。

  黄芪党参内金粥

  材料是生黄芪15克,党参20克,生薏米、赤小豆各10克,鸡内金粉10克,陈皮5克,糯米80克。 将生黄芪等加水煮20分钟,取汁,加入薏米、赤小豆、糯米煮成粥,加入鸡内金粉即可。

  此粥具有消食和胃的作用,用于脾虚湿滞食停所致的脘腹胀闷、食欲不振、体困便溏等。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