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最实用养肾动作

2014年01月11日08:52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养生重在养肾。要从平时的一些简单的动作做到,比如简单易学的“五浴”养肾法。这里的“浴”不是洗澡,而是用手摩擦足、腰、腹、耳、头五个部位。我们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主任医师秦建国为大家详细介绍。

  浴足。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水洗净双脚,端坐在床上。左手攀左大脚趾,右手小鱼际搓左脚涌泉穴36次,然后左右手足交换,搓右脚涌泉穴36下。涌泉穴为足少阴肾经的“井”穴。所谓“井”,有源头的意思。所以浴足是从源头上补肾,有益肾养阴、清心除烦、导热下行的功效。

  浴腰。双手握拳,拳眼向内,置于腰带以上,在后腰部位上下搓动36次。有温肾壮腰、培源固本的功效。

  浴腹。双手平掌,置于小腹,来回搓动,左右各36下。有补肾壮阳,运脾导滞、减肥排便的功效。

  浴耳。双手置于耳前,来回搓动36下。肾开窍于耳,长期浴耳,有益肾填精、疏通全身气血之功,可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此外,耳如同倒置胎儿,全身各部位都在耳部有反应点。所以浴耳不但能养肾,还能起到对全身按摩的作用。

  浴头。又称“干梳头”,双手五指分开如梳子状,置于前额发际处,从前向后搓36下。可以起到祛风升清降浊、益肾清脑的作用。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