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带宝宝旅行如何防病

2014年01月15日16:54  新浪健康博客  

  春节是旅游的好时机。然而,外出旅行时接触病原菌的机会也大大增加,宝宝的抵抗力较弱,因此要做好防护工作,防止疾病发生。

  预防腹泻:规律、卫生的饮食

  如果旅行途中饮食不规律,或者不注意清洁卫生,很容易招致胃肠道感染,造成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功能紊乱。旅途中预防腹泻最关键的措施是:保证饮用水和饮食的清洁卫生。

  1、注意饮水卫生。必须饮用煮沸的水,或者根据旅途的长短以及考虑途中是否能得到清洁水的补充,带上一些瓶装饮用水。

  2、饮食以清洁卫生为原则。即使在饥肠辘辘时也不要随便在路边摊购买食品,必须到有卫生保证的餐馆就餐;生吃瓜果一定要先洗净,然后去除外皮;进食前先洗净双手,必要时可以带上酒精棉球和湿纸巾,以便在无法用清洁水洗手时擦净双手。

  3、在旅行途中常会见到一些陌生的食品,虽然这些新奇的食物很诱人,但最好不要让孩子轻易尝试,以免发生食物过敏。

  4、如果带小婴儿出门,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在喂奶前注意洗净双手就可以了。而喂奶粉的宝宝则需要根据旅途的长短,预计使用奶瓶的数量,准备好清洁的奶瓶并妥善保存,每次使用后更换一个;冲泡婴儿奶粉时一定要用清洁并且最好是煮沸的水,必要时带上保温瓶。  

  5、稍大些的宝宝出门时,最好带上宝宝平时使用的碗、勺,经常食用的米粉、瓶装辅助食品等。在给宝宝准备奶粉或其他辅助食品前,一定要注意手的清洁。 

  6、大些的孩子出门时也可以带上一些饼干、水果等零食,可以暂时充饥。但切忌在途中一路零食不断,影响正常进餐。

  预防呼吸道感染:注意冷暖,避免接触传染

  冬春季节是各种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如流行性感冒、麻疹、流行性腮腺炎以及由其他各种病原菌感染引发的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和肺炎等。同时,冬春季节气温仍较低,在不同的地区间旅行,冷热交替,很容易罹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1、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注意冷热,根据气温及时调整衣着。对小孩子来说,最好能穿一些穿脱方便的衣服,如毛衣开衫外面加上外套,热了就脱去外套,解开毛衣,冷了赶紧套上;衣服质地以全棉、羊毛等自然轻巧的织物为佳。

  2、虽然旅行途中难免拥挤,但人来人往的地方也是各种病原菌最多的地方,必须到人群中去时可以戴上口罩,及时洗净双手。选用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不要让孩子坐在正在咳嗽的人旁边,以免被感染。

  3、很多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是可以通过预防接种而加以预防的,按时接种各种疫苗,如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风疹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肺炎疫苗等,可以有效地保护孩子免受疾病的侵袭。

  出境旅行:先接种疫苗

  1、如果选择去国外旅行,请务必根据所到国家的传染性疾病流行情况,提前接种好相应的疫苗。一般来说,疫苗接种后都需要1个月以上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而发挥防病作用,因此,起码要提前1个月做好相应的准备。

  2、去国外旅行还需要注意帮助孩子做好时差的调整。可以根据所到目的地的时间在出发前2~3天就开始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以适应时差的变化。在到达目的地后,鼓励孩子白天多在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尽量让孩子按照当地时间休息,尽快帮助孩子克服时差。否则,作息时间混乱,会影响孩子的休息,身体的免疫力也会下降。

  3、出国旅行一般都需要经过长途飞行。为了减轻长途飞行带给孩子的不适和劳累,可以在飞机起降时让孩子吸吮奶嘴或咀嚼糖果,以减少耳鸣、耳痛,飞行途中,可以带着孩子在机舱内经常走动,活动一下身体。

  出行前:准备好小药箱和病历记录

  在出发前,根据自己宝宝的实际情况做好各种应对常见疾病和紧急情况的充分准备。还有不可忽略的是带上一个急救小药箱,小药箱中可以备有以下物品:

  1、消毒药水及抗菌药膏、消毒纱布、胶布:如果发生割伤或擦破皮肤时可用。

  2、弹性绷带:在扭伤时可用。

  3、测量体温的温度计。

  4、感冒用药及退热药。

  5、晕车药。

  6、腹泻及急性胃炎用药。

  7、手电筒和备用电池。

  8、其他:剪刀、镊子、安全别针、塑胶手套等。

  9、如果孩子和家人有慢性疾病,如哮喘、糖尿病等,需要根据情况备好相应的处方类药物,如哮喘儿童用的喷雾剂等。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