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黄芪炖鸡为啥难吃

2014年01月16日15:07  家庭保健网  

  儿媳妇生下一个胖小子,隔壁王大妈笑得合不拢嘴,决定用当归黄芪炖鸡给正坐月子的产妇补补身子。忙活了大半天,鸡汤总算是炖好了。望着热气腾腾的鸡汤,儿媳妇非常感激。可是鸡汤刚一进嘴,儿媳妇差点儿给吐了出来。怎么?鸡汤咋会这么难喝!王大妈也尝了一口,也觉得味道不对。知道我是中医大夫,王大妈忙敲开了我家的门。我仔细地询问了王大妈炖鸡的情况,并查看了两味中药,发现了问题,立即进行了现场指导。

  当归黄芪炖鸡的确是一种常用的补益食疗方法,适用于产后、病后以及年老体弱的患者。但是,应选什么样的当归、当归与黄芪的比例应该多少才恰当,这是有讲究的。假如你选用的当归不对或药物比例配伍不当,便会苦味太浓,难以入口,或使鸡汤淡而无味,达不到补益身体的目的。

  首先,当归的选择应注意。一般药用的当归味苦难闻,其功效不仅是补血,还能化瘀。因此,应该购买专用于滋补的“甜当归”。到药店买当归,只要说明用途,药剂员会告诉你的。而且,当归有全当归、归头、归身、归尾之分,其用途也有区别。比如归尾的主要功能是活血化瘀,用于滋补应选用归头和归身,补益的功效才强。

  其次,应该注意用药的比例。据考证,当归黄芪炖鸡这道药膳是在我国元朝著名医学家李东垣先生拟定的“当归补血汤”基础上加鸡而成的。原方用量为黄芪一两(古称量单位,相当于31.25克),当归二钱(6.2克),其比例是五比一。据此,经临床观察,炖一只鸡(约2公斤),一般配黄芪120克、当归24克为宜。而王大妈用的是一般当归,不是“甜当归”,因此味苦难咽。而且用了150克当归、100克黄芪炖一只鸡,根本不符合科学配方的原则。

  另外,既然是药膳,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添加一些调味品,比如精盐、生姜、葱节等。这样一来,鸡汤味道既鲜美可口,又能增强补益效果。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