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总痒是不是病

2014年01月17日09:28  《生命时报》  微博

  北京读者刘女士问:我今年26岁,经常觉得眼睛痒,是过敏性结膜炎吗?

  武警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陶海答:经常眼睛痒最常见的原因是过敏性结膜炎,但其他疾病,如睑缘炎、干眼症、过敏或接触性皮炎等都有可能引起眼睛痒,建议这位患者到医院眼科明确诊断,千万不要自行用药,乱用药可能引起更严重的症状。

  过敏性结膜炎又称为变态反应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外界变应原产生的一种超敏反应。大约有5%以上的人患有过敏性眼病,而其中过敏性结膜炎的比例超过50%。常见变应原包括花粉、草类、真菌、尘螨和动物皮屑(多为猫和狗)等。另外,近年来眼部化妆品的使用、戴隐形眼镜、空气污染加重等因素,也使其发病率进一步上升。

  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与可能的变应原接触,如清除房间的破布及毛毯,注意床上卫生;在春季应尽量避免接触草地、花朵等,并暂停佩戴隐形眼镜。若需要用药物治疗,则常用的药物有0.1%依美斯汀、0.05%左卡巴斯汀和0.1%奥洛他定等。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