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早期发现重症肌无力

2014年01月17日17: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 刘凤斌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医案:李先生是位电脑软件工程师,前段时间感觉脖子越来越酸,抬头很辛苦。因为经常伏案工作,他以为是颈肌劳损或颈椎有问题,于是频繁去推拿按摩,可丝毫不见好转。他去过几家医院拍片检查,都找不出原因。症状一天天加重,最终,他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找到了疾病的祸根———重症肌无力。

  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刘凤斌教授介绍,和上世纪90年代相比,来医院就诊的重症肌无力病人中,广东本地人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说明这种病的发病率在升高,应引起更广泛的关注,以早期发现,减少误诊。

  很多人知道自己得了“重症肌无力”时都会吓一跳,甚至会联想到霍金,以为是不治之症。刘凤斌教授解释,霍金患的是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和重症肌无力都属“肌肉无力”的表现,但两者其实是不同的。重症肌无力与自身免疫有关,是神经、肌肉接头间传递功能障碍所引起。重症肌无力少数可有家族史(家族性遗传重症肌无力)。

  重症肌无力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青少年,女性比男性多。晚年发病者则以男性居多。临床表现为局部或全身横纹肌于活动时易于疲劳无力,这种无力现象是可逆的,经过休息或给予抗胆碱脂酶药物可恢复。重症肌无力也可累及心肌与平滑肌,表现出相应的内脏症状。  

  刘教授介绍,临床中有三分之一的病人经过治疗可得以恢复。重症肌无力越早发现,治疗相对也越容易。对于早期病人,运用中医药治疗可控制病情。但当疾病累及延髓肌、脊髓肌、躯干肌、呼吸肌等则治疗难度很大。

  重症肌无力易被误诊

  如何早期发现重症肌无力?重症肌无力起病急缓不一,多隐袭,大部分人起病时是表现为眼睑无力,睁不开眼睛。许多人以为自己的眼睛出了问题而到眼科就诊,有时会被医生误诊为眼肌松弛,甚至可能建议病人做手术治疗。还有的人表现为抬头无力、蹲下去站不起来,或者是吞咽困难。刘凤斌教授介绍,重症肌无力易被误诊,其实确诊并不难,通过新斯的明试验和肌电图就基本可以明确诊断,费用也不高。

  应避免过度劳累

  每种疾病都要注意生活护理,这点对重症肌无力病人显得尤为重要。肌无力的发病与过度劳累有很大关系,劳累过度、用眼过度或因奔波而导致发病。患者平日要注意以下几点———

  1、无论是在治疗中或出院后,病人都要注意避免过度劳累,甚至电视都不要久看,以免眼睛疲劳。

  2、起居有常,按时睡眠,按时起床,不要熬夜,要劳逸给合。

  3、避风寒、防感冒、防腹泻,肌无力患者抵抗力较差,伤风感冒不仅会促使疾病复发或加重,还会进一步降低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4、饮食要有节,痿证的病机与脾气亏虚关系密切,故调节饮食更为严重,不能过饥或过饱,同时各种营养要调配恰当,不能偏食。

  5、注意适量运动,但不能运动过量。运动过量会加重症状,所以病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些有助于恢复健康的运动。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