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疼的乳房包块更要当心

2014年01月18日09:33  新浪健康博客  

  临床研究发现,疼痛的乳房包块并不可怕,而无痛包块则要特别警惕乳腺癌的发生。

  多数患者乳房胀痛往往都是乳腺小叶增生的临床表现。乳腺小叶增生是由于激素分泌紊乱而引起乳腺组织增生,一般月经前表现明显,月经后期疼痛缓解或消失。90%以上的乳腺小叶增生其本质既非炎症,也非肿瘤,更不是癌前病变,因此没有必要过度惊慌。而对于乳房无痛性包块则要引起高度警惕,乳腺癌早期没有任何疼痛症状,临床表现隐匿,但是转移迅速。等到出现疼痛症状时,往往已经是晚期了,有的已发生了转移。

  专家提醒,乳房自检对于女性来说非常重要。正确的自检方法是:第一步是手触法,将手指掌面放于乳房上,以乳头为中心,按同心圆方式画圈滑行,由内向外平按触摸,切忌抓捏,然后触摸两侧腋窝有无肿块。第二步是照镜法,仔细观察两侧乳房的大小、位置、外形是否对称,乳房有无局部隆起或凹陷。第三步是查乳头,用手指挤捏乳头,观察有无液体溢出,尤其是血性液体意义更大。

  专家建议: 女性在乳房自检的基础上,应加强定期体检,35岁以上的女性最好每年到医院检查1次。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