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看待精液检查

2014年01月24日07:13  《生命时报》  微博

  现代社会中,年轻人结婚越来越晚,生育也随之推后。为了要个健康的宝宝,越来越多的育龄夫妇选择了孕前到医院做一个全方面检查。在男性的检查中,常规精液分析是男性生育力评估的基石,也是我们最为关注的指标。但在对精液检查参数的解读中,一些基层医院的医生和患者都出现了误解,给一些家庭带来许多不必要的困扰。

  前些天接诊了一位外地患者,30岁,刚结婚,打算要孩子,在当地一个市级医院做了一个精液分析,报告分析显示,精子的畸形率100%。当地接诊的大夫告诉他:“你这不行呀,精子全是畸形的,生出来的孩子就是畸形的,快去北京找专家吧。”病人吓坏了,第二天便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来到我院看专家门诊。

  在临床上,这样的病人我们遇到过很多,精子检查提示畸形率高,便担心将来生出来的孩子是畸形的;精子活力弱,就担心会影响将来孩子的智力发育。而少数大夫没能正确看待这些问题,也让患者走了不少弯路。其实,这些都是对精液分析结果错误理解造成的。

  目前,精液常规分析主要关注三个指标,最重要的是精子数量,其次是精子活力,最后是精子形态。精子数量少、活力弱、畸形率高,提示生育力差,让女方受孕的概率低,但不能预测最终的妊娠结局。换言之,即使精液分析所有指标都是正常的,也未必一定能怀上孩子;数量少一点,活力弱一点,畸形率高一些,也有机会怀上健康的宝宝。

  对此,我们的建议是,除非精子数量特别少,严重的少弱精子症或者无精子症,我们会给予进一步的检查和干预,一般情况下,只要精液不是特别差,都建议通过平常的运动和生活方式的调整来改善,同时积极鼓励患者尝试计划受孕。正如龟兔赛跑,乌龟速度慢,但是跑的时间长;生育力差一点,更需要准确检测排卵、增加受孕几率和次数,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尝试。

  在经过半年到一年的尝试后,仍没能怀上孩子的,则建议夫妻双方到生殖中心做更进一步的检查,争取早日获得自己的可爱宝宝。▲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