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失常喝生脉饮

2014年01月28日09:06  《生命时报》  微博

  生脉饮出自李东垣的《内外伤辨惑论》。李东垣为中国医学史上“金元四大家”之一,他十分强调脾胃的重要作用,因五行当中脾胃属土,他的学说也被称作“补土派”。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曲家珍教授介绍说:“生脉饮由人参、麦冬、五味子三味药组成。方中人参善补气,麦冬能清气,五味子可敛气,三药相伍,一补、一清、一敛,可益气养阴,生津止渴,敛阴止汗,使气复津生,气充脉复,因而名曰‘生脉’。”

  生脉饮最早用来治疗温热、暑热;如今,在对其添加了黄芪、玉竹等益心气的药后,也用于临床辨证为气阴两虚的缓慢心律失常患者。此外,生脉饮还常用于慢性心功能不全的病人。

  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生脉饮有两种:一种由人参、麦冬、五味子组成,另一种由党参、麦冬、五味子组成。后者较为常用,一来党参药价便宜,二来党参补性平和。

  曲教授表示,气虚和阴虚的患者可自煮生脉饮作为茶疗。气虚表现为心悸、气短、汗出、乏力、懒言;阴虚表现为口干思饮。每次取人参6克、麦冬9克、五味子4克,将药材用热水冲洗后剪碎,加清水煮5—10分钟或用滚水冲泡药材,分数次饮用,每周喝2—3天。五味子泡水后药汁色泽会偏黑,患者不必介意。

  由于有些年轻人在服用生脉饮后会出现心动过速、心悸等症状,为安全起见,若作日常茶饮,可将方剂分量减1/3或1/2试用一段时间后,观察症状是否有改善,再参考医生意见续饮或停饮。▲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