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类人最易患大肠癌

2014年01月29日07:25  《生命时报》  微博

  专家小传

  蔡三军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大肠癌诊治中心主任,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常委。

  大肠癌已经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了!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日报道,在1997年—2006年间,英国30岁以下的大肠癌患者年发病率累计增加了120%。肥胖、缺乏运动以及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是主要诱因。

  我国大肠癌“老龄化”

  “在我国,近年来也有不少年轻人中了大肠癌的招。”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常委、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主任蔡三军教授认为:“但我国大肠癌发病年龄特点目前不是年轻化,而是‘老龄化’。”

  蔡三军解释,上世纪80年代,我国大肠癌发病的平均年龄是45岁,30岁以下的大肠癌占了10%—15%,“年轻化”趋势明显;但近年来却发生了变化,老年病人越来越多。但蔡三军也强调,由于我国大肠癌整体发病率正在以每年4%的速度增加,因此年轻人发病的总数并没有减少。

  饮食结构变化是主因

  “大肠癌在男女癌症图谱中都已占到了‘探花’的位置,这主要是饮食结构改变造成的。”蔡三军认为。

  排便需要肠壁保持一定张力,但现在餐桌上摆的都是高蛋白、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人体消化这些食物后,残渣很少,这样大便次数就会减少。蛋白质、脂肪的分解产物中所含的致癌物要比纤维素高得多,作用于肠黏膜时间又长,因此更易诱发癌变。

  筛查大肠癌有讲究

  其实,大肠癌也有格外“青睐”的人群。蔡三军认为,以下六类人要特别注意:大肠癌高发区40岁以上有消化道症状,如便血、黏液便及腹痛者;有大肠癌病史者;有大肠癌癌前病变者,如大肠腺瘤、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氏病、血吸虫病患者;有大肠癌家族史的直系亲属;有大肠息肉家族史的直系亲属;有盆腔放疗史者。“当然,早诊早治依然是疾病防治的不二法则。”

  大肠癌的筛查也要考虑其发病特点。蔡三军建议,首先,大肠癌是个老龄疾病,而从大肠腺瘤发展到大肠癌通常需要5—10年时间,建议50岁以上的人,应每年查次大便隐血,5年查次肠镜。其次,了解大肠癌早期症状非常重要,如出现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性状改变、大便带血、黏液便等情况,要及时去医院筛查。最后,家里若有患肠癌的亲属,最好40岁就开始筛查。

  随着治疗技术的不断进展,目前Ⅰ期肠癌5年生存率已达90%—95%。“当然,治病不如防病。”蔡三军教授强调,多吃果蔬、鱼类和全麦类食物,可减少大肠癌患病风险。此外,经常运动、戒烟也有益于避免肠癌。▲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