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中藏疾病信号

2014年01月31日09:00  《生命时报》  微博

  大便次数多了、稀了、形状不好,可能是疾病先兆,因此,大便后低头看,其实是个好习惯。最近,有人在浙江微博医生平台上发了个小调查:“大便之后你会干啥?”结果1%的人说会马上“冲厕所”,99%的人承认上完厕所,“先回头看一眼大便”。

  很多人看了这条微博后,会心一笑,默默转发,心里暗笑:“原来大家都跟我一样无聊啊。”其实,这一点儿也不无聊。大便是食物经胃肠道消化吸收后所剩下的“废物”,但它实际上能反映出人体的健康状况。通过观察大便,有助于疾病的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

  很多人冲水前也会习惯性看一眼,但没有抓住重点,观察大便应该从颜色、形状、气味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看颜色。正常大便因含尿胆原而呈现黄色或黄褐色,如果进食较多含叶绿素丰富的绿色蔬菜,大便会呈绿色;当摄入猪血、动物肝脏、含铁剂的药物、炭剂或黑色的中成药后,大便会变黑。以下几种异常颜色的大便可能与疾病有关:

  1.白色大便。如果大便的颜色是“白陶土样”的,有可能是黄疸或由于结石、肿瘤、蛔虫等引起的胆道阻塞,导致胆黄素无法随大便排出。2.黑色大便。一般是上消化道出血导致。血通过几米长的肠道,发生各种化学变化,逐渐变黑。3.红色大便。多是下消化道出血,下消化道包括空肠、回肠、直肠、结肠,由于“路程”短,化学变化少,这些部位出血,大便呈红色。但如果血不跟大便混在一起,只是附在大便表面或部分偏离,甚至是便后滴血,这种情况可能是患了痔疮。

  然后看形状。观察大便的形状,也能及时了解一些疾病信息。正常的大便应为圆柱形,较软,异常的形状包括:太硬、太烂甚至黏液或水状。

  1.腹泻者排出的烂便,是由于肠蠕动过快,来不及吸收食物残渣中的水分导致的。2.柱状便见于习惯性便秘。3.羊粪粒状常见于痉挛性便秘。4.扁形带状便可能由于肛门狭窄或肛门直肠附近有肿瘤挤压所致。5.糊状便见于过量饮食后及其他消化不良症。6.水样便见于食物中毒性腹泻及其他急性肠炎。7.脓血便见于细菌性痢疾。8.黏液便见于慢性结肠炎或慢性菌痢。

  最后闻气味。大便臭得难以忍受,必然是身体出现了问题。刺鼻的酸味,可能是发酵性消化不良引起;如果大便有一股烧焦味,也要怀疑消化不良;带有腥味的大便,表示消化系统有出血的情况,而且出血量还比较多。这时,要尽早就医,擅自用药,可能延误病情,错过治疗时机。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