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上火要防病

2014年02月08日07:12  《生命时报》  微博

  有人觉得上火是小事,不愿去就医,还有的人以为喝点凉茶就自然好了,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秀华主任提醒,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注意上火易导致血压不稳,可能诱发高血压危象、急性脑血管意外等危急重症。

  不少上火患者还合并有烦躁易怒、睡眠不好、咽喉肿痛等症状,而这些恰恰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诱因。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高血压病本来就是阳亢之证,不管是实火还是虚火。肝阳上亢还是阴虚火旺,均有阳亢的表现。所以,对于合并有心脑血管病的人群,上火可能诱发疾病,切不可疏忽大意。

  此外,有些上火症状会与其他疾病混淆,如口腔溃疡,应与鹅口疮、口腔白斑鉴别。据介绍,口腔溃疡一般呈白色凸起的水泡形状,并伴有疼痛感。导致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过敏、感染、疲劳或缺乏维生素等,通常持续一两周后可以自愈,但如果持续时间长、反复发作的就要及时就医。平时多用淡盐水漱口,可以有效预防口腔溃疡。而鹅口疮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白色斑块,犹如雪花层层叠叠,多发于颊舌、软腭及口唇部的黏膜上,婴幼儿最易受感染。奶瓶奶嘴消毒不彻底,孩子爱咬手指,母乳喂养时,妈妈的乳头不清洁都是感染源。另外,长期使用抗生素类药物的老年人也容易得。患病后最好去医院对口腔全面检查。至于口腔白斑,是口腔对外界刺激的最直接反应,假牙不合适、经常抽烟、长期风吹日晒都可能导致这种口腔疾病。多发于唇、舌、牙龈和舌底,早期并无不适感,如果发生糜烂或溃疡,会有强烈的疼痛感,但如果继续恶化,斑块突然快速增大增厚,这时就要特别小心,可能是癌前病变的信号。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