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毛病不是病

2014年02月08日07:13  《生命时报》  微博

  很多老人常感到一些症状,并为此担心是否生病了。其实,对于老人来说,有些毛病不是病,不必大惊小怪。

  老人常感到眼睛干涩,主要原因是由于年龄增长,泪液分泌逐渐减少,无法保证眼睛的滋润和光滑,并非疾病。缓解眼干涩的方法是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强光、高温刺激,定时做眼睛保健操。

  有的老人起床、躺下、翻身都会出现眩晕,感觉自己在旋转或者自己周边的事物在旋转,这是由于体位改变时血压调节不及时,引起短暂的大脑供血不足。稍微休息即可缓解。

  部分老人活动时常能听到骨关节发出“嘎嘎”的声响。这是因为老人关节润滑液减少,关节摩擦损耗加大,从而听到关节响。一般来说,表皮不红不肿,也不感到疼痛,没有活动障碍就不必担心。这类老人需要多活动,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

  老人常常发生耳鸣,常表现为飕飕声、嘀嗒声、钟声等。这也不必过分担心,60岁以上老人耳鸣发病率高达30%,主要原因是随年龄的增长,听觉神经系统的退行性变所致。

  如果老人眼前突然出现黑点飞舞,像有蚊子在眼前飞,在光线明亮或白色背景衬托下,更为明显,这种现象是飞蚊症。它是一种退萎性变化,不影响视力,经检查没有眼部器官病变的话,就没有多大危害。▲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