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牙不要怕麻烦

2014年02月08日09:41  《生命时报》  微博

  缺牙后补上假牙,不但美观,还能促进消化。然而,很多老人在镶牙时都会很困惑,假牙不就是戴上就能走吗,为什么那么麻烦,往医院跑了一趟又一趟,有时候甚至得“折腾”好几个月才能戴上假牙。

  这并非小题大做,镶牙是一项个体化的治疗,可不是来了戴上就走那么简单的一件事,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即便是镶好了也还要调试。

  很多人都有装修二手房的经验,要先把原来的装修都除去,墙面、地板都平整后,再装新的。镶牙的过程也像这样,要把口腔调整到一个良好的状态再开始修复。首先要做全面系统的口腔检查,然后根据医生的建议可能需要洁牙、拔掉某些牙根或松动牙、补牙甚至根管治疗等,这些都是基本的步骤。洁牙是为了去除牙上的结石和脏东西,一方面可以露出真正的牙齿方便取模,使假牙制作更加精确,另一方面也可以去除刺激和感染口腔的因素。关于拔牙,有的老人就会疑惑,不是说自己的牙比假牙好吗,为什么还要拔掉好些牙。这是由于某些没有利用价值的残根或松动牙,不但对咀嚼没用,还会影响假牙的制作,甚至成为潜伏的感染源,必须在镶牙前就拔除。如果要拔的牙比较多,也不能一次就全拔了,要分批、分部位拔除,否则感染风险会加大。

  此外,镶完牙也不是就完工了,还有些“修修补补”的工作。戴上假牙后,一定要遵循医嘱复诊,对于某些不合适的地方要及时调试,不舒服千万别忍着。

  过年回家,很多子女除了物质上的回报,也越来越关心父母的健康,但往往更关注的可能是父母的血压、血糖。其实,口腔健康也很重要,如果你看着父母吃东西费劲儿,就带他们去口腔科看看,送他们一副好用的假牙。▲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