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带浑浊不一定是阴道炎

2014年02月15日09: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些都市女性在准备怀孕前会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结果没想到却查出“白带清洁度3度”,按照医学教科书的定义就是“阴道炎”了,于是许多人便开 始了吃抗生素、阴道冲洗等一系列消炎对症治疗。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叶敦敏接受采访时介绍,心情、饮食、性生活等都可能引起白带浑浊, 只要没有其他不舒服症状,一般不需要治疗。

  清洁度3度就是炎症?

  据了解,一般的白带检查主要包括:清洁度、淋球菌、滴虫、真菌、线索细胞等,清洁度1-2度认为属于正常,3度认为属于炎症,如果其他几种检查结果出现阳性,一般清洁度就是4度,医生大体会按照这样的结果来判断是否为阴道炎。叶敦敏说,以上的说法是医学教科书所教的,但在临床实践中,他们却不会轻易下这样的诊 断,因此对于白带的清洁度,其实除了炎症可以增加度数外,其他因素也会引起。

  心情饮食性生活也会影响

  比如说季节地理环境会影响白带清洁度,春夏南方地区潮湿炎热,所以成年女性白带检查多显示清洁度3度。另外中医认为带下与月经一样,与心情饮 食都有关系,会影响白带的性状质地等,所以熬夜、生活起居不正常、饮食偏向肥腻酸甜的,也会引起白带清洁度3度。此外,在月经刚刚干净或月经前,因为特殊 的生理改变,白带也不可能是清澈的,浑浊的白带也经常可以查到清洁度3度。性生活活跃的女性,清洁度也经常会有3度改变。

  无症状可默认为正常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虽然常规的白带检查清洁度3度可以认为属于炎症范围,但是只要没有其他的不舒服症状(如阴部痛或痒、灼热、小便急频痛、白带有 臭味等),也没有查到传染病病原体(如衣原体、淋球菌等),可以默认为正常,不需要治疗。但是如果清洁度是3度,同时有不舒服的症状出现,就需要治疗,但 也是局部用药即可,除非有很特别的病原体感染才需要用到口服抗生素。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