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沙哑应该怎么办

2014年02月17日09:13  《生命时报》  微博

  广东读者王先生问:我今年40岁,最近嗓子沙哑、眼花,颈椎也不舒服,想知道可能是什么病,有没有可能是甲状腺的问题?需要做什么检查,饮食方面须注意些什么?

  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褚超答:引起嗓子沙哑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咽喉部炎症,如急性咽喉炎、慢性咽喉炎、喉结核、喉霉菌病等;外伤,如喉部及气管的挫伤、爆炸伤、切割伤、穿通伤等;肿瘤;神经、肌肉性病变。此外,甲状腺疾病也可引起嗓子沙哑,如甲状腺肿瘤压迫喉返神经、喉上神经可引起声音沙哑,甲状腺炎症波及喉神经被膜或炎症反应使神经干缺血、缺氧亦可引起声音沙哑。

  王先生要明确嗓子沙哑的病因,建议去医院详细检查。如通过间接喉镜检查、电子喉镜检查或动态喉镜检查,以了解声带情况,经颈部彩超了解甲状腺情况,怀疑喉部肿瘤可行CT、磁共振等检查,怀疑喉结核可行胸片检查等。明确诊断后可采取药物或手术治疗。

  生活方面平时应多喝水、不吸烟、避免长期饮用酒精饮料和咖啡。说话音量要适当,速度不宜过快,且说话之间要有停顿吸气,一句话不要拉得太长。如果突发声音沙哑,且超过两周没有恢复,请务必到医院就诊。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