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

2014年02月18日17:00  罕见病发展中心  

  PNH(Paroxysmal Nocturnal Hemoglobinuria)是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的英文缩写,是一种罕见的疾病。它是由于后天获得性的造血干细胞基因突变引起,导致患者出现贫血和血管内溶血,继而引起栓塞和器官衰竭等并发症;部分患者临床表现与再生障碍性贫血相同。

  当PNH初次被命名时,人们对此疾病的认知很少。从该病名称的字面意思看,是夜间出现血红蛋白(一种血液成分)尿的发作。但实际上,在疾病被诊断时,仅仅不到三分之一的患者表现有血红蛋白尿。事实上,PNH是一种复杂性的疾病,累及人体多个部位,且引起溶血(红细胞破坏)持续存在,并非只出现于夜间。

  临床症状

  血栓形成

  血栓事件是PNH患者的主要死因,动静脉均可发生。PNH患者血栓形成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PNH患者补体活化及溶血过程中释放一些物质,如C5a,可使机体处于一种潜在的炎症状态下,炎症可使单核细胞、血管内皮细胞过度表达及释放组织因子,而启动凝血过程。炎症又可以和凝血系统相互作用,炎症因子加重凝血异常,凝血异常又可加剧炎症反应,形成恶性循环。炎症介质可破坏内皮细胞,内皮细胞活化增加,大量组织因子释放入血启动外源性凝血途径。

  静脉血栓多发于深静脉、肺,肝静脉、肠系膜静脉、皮肤静脉血栓相对少见。临床表现多样,如组织器官的淤血、缺氧、肺动脉高压、呼吸困难、布加综合症等。动脉血栓常发生在脑动脉、冠状动脉,以脑缺血及急性心肌梗死为主要临床表现。PNH患者合并动脉血栓者较少见,这部分患者中以中青年占多数。

  血栓形成风险大小可以通过一些客观指标来判断,从而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预防血栓事件的发生。临床上凡怀疑有血栓形成的PNH患者可以通过彩色多普勒、增强CT、血管造影、MRI等检测手段反应出来。

  肺动脉高压(pulmonary hypertension ,PAH)

  反复的血管内溶血使血液中游离的血红蛋白增加,血红蛋白与NO的结合能力要比氧气高百倍,NO的消耗增加;溶血或炎症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内皮细胞合成的NO减少;溶血可释放精氨酸酶,合成NO的前体L-精氨酸分解增加,NO合成减少。最终将会导致NO的清除、生物利用度下降。正常机体NO量是PNH患者的6~10倍。而在机体内NO有重要的生理作用:调节平滑肌功能、平衡血管的舒缩活动、维持器官血流量。基于NO的生理功能,血液中NO含量下降,肺血管平滑肌功能失调、肺血管阻力增大逐渐形成PAH。

  呼吸困难是PAH及右心室功能不全典型的临床表现。衡量PAH的2个重要指标:彩色多普勒和脑钠肽前体(amino terminal-pro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NT-proBNP)。BNP的水平与PAH及右心功能不全的程度相关联。

  慢性肾脏疾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

  慢性肾脏疾病也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反复溶血,血红蛋白在肾近段小管重吸收,并在近端小管上皮细胞内分解为含铁血黄素,含铁血黄素沉积在肾小管上皮细胞内损伤肾小管;NO的消耗、生物利用度下降使肾脏血管收缩、阻力增大、肾血流量减少、肾脏缺血缺氧;肾脏内血栓形成等都会影响到肾脏功能造成急慢性肾损伤。临床表现:肾小管上皮细胞脱随尿液排出形成含铁血黄素尿,肾脏内血栓形成引发侧腰肋痛或腹痛、影像学上可表现为病肾增大,若双侧肾静脉主干血栓形成可致急性肾衰,表现为少尿、无尿、血肌酐、尿素氮进行性增高,肾小管功能异常还会出现肾性糖尿、蛋白尿,与溶血相关的严重高血压还可出现肾小球硬化等。

  其它  

  常见的临床症状还有腹痛、吞咽困难、呼吸困难、勃起功能障碍、乏力等,正常的日常活动无法维持,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究其原因都是由于溶血、NO消耗所引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