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招就让鼻子通气

2014年03月01日09:18  生命时报  

  感冒后,最令人烦恼的症状之一便是鼻塞。坐着、站着,都要张口呼吸,躺着睡觉时,更是令人辗转反侧。这里,我们介绍一种提捏揪痧的自我疗法,简单实用,操作方便,帮助您缓解感冒时的鼻塞症状。

  两手拇指伸直,四指并拢伸直,一上一下放在后脖梗处,用手指指腹以一定的力度由两侧风池穴(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的凹陷中,基本与耳垂齐平)向下提捏两条大筋,到大椎穴(低头,颈椎最高骨下),重复10次,以局部皮肤温热、轻度疼痛为宜。然后,将中指和食指弯曲如钩,蘸冷水后,用食、中两指的第二指节侧面,由上到下夹揪皮肤,发出“嗒、嗒”的响声。夹揪时要注意随夹随拧,继而马上松手。一般以局部夹揪20次左右,皮肤出现紫红色印痕为度。由于夹揪作用对皮肤有较强的牵引力,局部毛细血管破裂,造成淤血,我们称为“出痧”。揪红出痧后,即可感到鼻部畅通、头目清爽。

  从经络看,后颈部主要有足太阳膀胱经脉,是人体抵御外邪的篱笆,感冒即是这个篱笆失去防卫功能的结果。揪痧则是利用外力的夹、压、挤,将皮下毛细血管夹破,使血液渗到组织间,造成局部淤血,刺激经脉,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但需注意,有心脏病、血友病或有出血倾向的人,不宜揪痧。如需再次揪痧,要等上次的紫红色印痕消失才能操作。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博士 廖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