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变臭是胃不好吗

2014年03月11日14:44  《生命时报》  微博

  最近,初中生小波可真是大饱口福。在外打拼多年的伯伯衣锦还乡,几乎天天召集亲戚们聚餐,小波也吃得肚儿圆才回家。可过了不久,妈妈发现他嘴巴味道很难闻,有时一张口就能熏到自己。妈妈以为是小波不认真刷牙造成的,就天天盯着他刷牙。可又过几天,他不仅口臭没有减轻,还长了口腔溃疡。

  事实上,除了刷牙不到位等原因,如今不少人的口腔异味都与饮食有关。随着生活条件改善,很多人天天大鱼大肉,喜欢在晚上聚会、吃大餐,殊不知,吃得太多太杂,加上作息不规律,食物没有充分消化,很容易堆积在体内,导致中医所说的胃火炽盛。而辛辣烈酒、膏粱厚味或食积不化等不良饮食习惯,都会助火生热,使邪热犯胃,轻者出现食欲下降、口干口苦、舌红、少苔,重者导致上腹疼痛、牙龈肿痛、严重口臭、口腔溃疡、便秘等。

  因此,要想保持口气清新,首先要灭掉“胃火”。一方面,生活中要管住嘴,进餐不宜过饱,尤其是晚餐;少吃火锅、辣椒、胡椒等辛辣、过热的食物,以及高脂肪、高热量饮食;远离烟酒;适当食用一些润胃凉血的食物,如冬瓜、萝卜等。另一方面,保证生活规律和充足的睡眠,平常注意多喝水;坚持饭后漱口,早晚刷牙;睡前不要吃太多零食;积极防治便秘,保持大便通畅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