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肝硬化要做哪些检查

2014年03月18日09:24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山东读者张先生问:我朋友前年发现患有乙肝,经治疗,现在各项指标已经正常。去年做了加强CT查出来疑似患有肝硬化,医生给开了些恩替卡韦,请问肝硬化确诊需要什么检查?吃恩替卡韦合适吗?还有啥办法可延缓病情发展?

  北京佑安医院慢病管理中心主任李雪梅答:乙型肝炎肝硬化是慢性乙型肝炎发展的结果,可分为代偿期肝硬化和失代偿期肝硬化。前者是早期肝硬化,症状轻微,后者是中、晚期肝硬化。肝硬化的诊断应综合临床表现、影像学特点(B超、腹部CT/核磁、胃镜、无创肝脏弹性检测等)、病理学特点、功能指标等多方面结果。建议患者及时就医做上述检查,配合医生问诊,以明确诊断。其中病理学检查应注意适应症,防止意外出现。

  若经诊断病情确有进展,HBVDNA阳性(乙肝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即应进行抗病毒治疗。恩替卡韦是低耐药的核苷类药物,可以使用。

  一旦确诊肝硬化,最好终身服用抗病毒药物,并坚持规范用药。抗病毒治疗能延缓肝硬化进展。患者还可以按疗程使用抗纤维化药物,也有一定效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