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脂肪肝的五个误区

2014年03月20日07:37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误区一:脂肪肝仅仅是肝病。肝脏具有物质代谢、胆汁合成、排泄、解毒、免疫、凝血等功能,拥有很强的代偿和再生能力。当如此强大的器官出现问题时,则意味着其他器官的损伤早已开始。因此,发现患有脂肪肝时,除了检查肝功能外,您还要进行血压、血脂、血糖等方面的检查。

  误区二:无症状脂肪肝不需要治疗。肝脏内没有神经支配,只有包膜上存在感觉神经。当脂肪在肝脏细胞中堆积到一定程度,肝脏体积膨胀,肝脏包膜受到牵拉时,才会出现肝区胀痛、隐痛等不适感。由于个体敏感性的差异,每个人出现症状的时间、程度都会不同。有些人没感到任何不适,其脂肪肝却可能已到了中重度水平。因此,脂肪肝的治疗应趁早,与有无症状无关。早期轻度脂肪肝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结构调整及适当运动完全可以恢复正常。

  误区三:脂肪肝治疗需服用药物。保肝药物只在肝功能有明显异常时酌情使用,而降脂药物是否可以治疗脂肪肝还存在争议。多数药物的代谢都在肝脏里,滥用可能会加重肝损伤。因此,脂肪肝最安全也最基本的治疗是改变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少坐多动。

  误区四:脂肪肝患者需要食素。素食会导致脂肪摄入过少,体脂分解过多,不但不能治疗脂肪肝,还会加重病情。素食者的蛋白质摄入不足,还会导致脂蛋白合成减少,脂肪转运障碍,加重脂肪肝。因此,想通过素食消除脂肪肝是行不通的,只有能量适宜、搭配合理的膳食才能改善脂肪肝。

  误区五:脂肪肝患者多吃水果有益。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这些都能促进脂质代谢。然而,水果中糖分较高,过多进食,可能扰乱糖代谢,对血糖产生不良影响。此外,过多的糖类在体内可以转换为脂肪,加重脂肪肝。因此,脂肪肝患者能否吃水果、吃什么种类的水果、吃多少、怎么吃,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