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患者应该做胃镜复查

2014年03月25日16:59  家庭医生报   收藏本文     

  对于大部分患者来说,做胃镜检查是一次痛苦的历程,但是对于一些患者来说又必须定期进行胃镜复查,以免延误诊治。那么,哪些患者应定期进行胃镜复查呢?

  1.胃癌手术后患者:胃癌切除术后,在1~2年内,吻合处可能有残留癌细胞复发,故应胃镜复查。一般说来,胃癌术后1年内3~5个月复查1次,1年后半年左右复查1次,3年后改为每年复查1次。

  2.良性胃疾病手术后患者:一般在术后5年以上可发生残胃癌,多数残胃癌发生在术后20年左右。胃镜复查时最好在吻合口行活检,防止微小的早期残胃癌漏诊。复查以每年检查1次为好,有不适时可及时检查。

  3.萎缩性胃炎患者:是胃癌的癌前病变,通常应每年复查一次胃镜,并要在胃窦,胃体,胃角等多处取活检。

  4.胃溃疡患者:十二指肠溃疡一般不会癌变,但少部分胃溃疡会癌变,特别要注意胃体、胃底溃疡,即使病理报告是良性病变,也要在治疗一个疗程后复查。

  5.病理报告为异型增生、肠化生患者:异型增生肠化生与癌变关系较为密切,应引起重视,应定期复查。

  6.反流性食管炎:反复发生反流性食管炎病人,食管黏膜因反流物的长期、慢性刺激,可引起Barrett食管,异型增生等。出现上述情况,应定期复查胃镜。

  7.以往行胃镜检查为良性病变但近况出现变化者:包括患者近来症状加重,或出现症状与以往不同,或有胃出血、梗阻及消瘦、贫血等情况,均应再次胃镜检查。

  最后要讲的是,随着无痛胃镜普及开展及超细内镜的应用,胃镜检查不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熊锋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