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更应防胃癌

2014年03月25日17:03  家庭医生报   收藏本文     

  1.研究发现三种疾病是胃癌发生的癌前状态。如胃息肉,其演变为胃癌者为3%~10%;慢性萎缩性胃炎,其癌变率为2%~8%,尤其是胃窦炎;患恶性贫血者发生胃癌较一般人高4倍。

  2.经历过胃切除手术的人发生胃癌的机会较正常人高。

  3.近年来,临床发现胃幽门螺杆菌是胃癌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胃幽门螺杆菌感染阳性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感染阴性者的3~6倍。

  4.研究发现A型血的人胃癌发病率高于其它血型者。

  5.胃癌具有遗传倾向。

  虽然胃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但是我们可以根据一些蛛丝马迹,及时就诊,以便早期发现肿瘤。胃癌的早期表现有:上腹部隐痛、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和呕吐等症状。由于这些症状均不是早期胃癌所特有,故易被诊断为一般胃病,这是患者就诊过晚的原因之一。

  提醒40岁以上的男性(嗜烟酒者应放宽到35岁)出现不明原因的上述症状时应该引起重视。此外,消化不良症状明显且持续时间较长,经临床治疗症状改善不明显者,应考虑患胃癌的可能性。(梁寒 天津主任医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