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防幽门螺杆菌感染

2014年03月25日17:09  家庭医生报   收藏本文     

  目前,幽门螺杆菌(HP)已成为世界上感染最广泛的细菌之一。上海仁济医院萧树东教授说,胃癌的病因是多因素的,但其中最重要的是幽门螺杆菌(HP)感染、饮食和遗传。根除幽门螺杆菌是否可降低胃癌发生的风险,全世界都在研究这个问题,最近有了确切的答案,根除幽门螺杆菌的确可降低胃癌发生的风险,特别是对无癌前病变的患者。HP多在儿童期感染,感染后大多发展为慢性胃炎,有人发生消化性溃疡和胃癌。所以,对HP感染一定要根除,根治后复发率极低。

  中国幽门螺杆菌科研协作组张万岱教授在会上公布了我国自然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调查结果:卫生条件差的集体生活的儿童中HP感染可高达64.39%,HP感染主要与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有关,人传人是重要的传播途径。孩子的HP感染主要来自年长的家庭成员。家庭人口越多,HP感染率越高。在外就餐多者、个人卫生习惯不好者、饮用污染水者易发生HP感染。而经济条件越好和文化程度越高者,HP感染率越低。

  与会专家都强调,同其他消化道传染病一样,幽门螺杆菌感染预防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如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饮食尤其是进食生冷食品讲究卫生,集体用餐时采取分餐制和公筷是非常重要的预防措施。现在聚餐很多,所以,人们一定要养成好习惯,如果暂时做不到分餐,也要使用公筷和公勺,这是最低要求了。“一碗汤人人涮”的陋习一定要改。此外,家里有幽门螺杆菌病患者时更应采取分餐。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朱人敏教授说,由于生活无规律、饮食不合理、工作压力大,导致胃病患者逐年增加,占消化科门诊40%。过去是“饿”出来的胃病多,现在是“累”出来的胃病多。教师、司机、白领、交警、私营业主、环卫工人、记者、学生等是最容易产生胃病的人群,这与都市人过度紧张的生活和工作、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很多人白天工作强度大,夜晚还要熬夜。年轻人不注意饮食起居规律,快餐、宵夜、过量饮酒、毫无顾忌地吃海鲜及辛辣生冷食物等,其结果必然导致胃肠“不堪重负”,出现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等。朱教授提醒说,不能再让胃“受累”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