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特殊时期如何安全用药

2014年03月28日10:1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女性一生要经历经期、孕期、哺乳期、更年期等特殊时期,此时的用药也必须要避开各种禁忌,安全用药。

  经期用药禁忌

  经期要避免服用以下药物:

  1、阴道用药

  专家指出,月经期,女性宫颈口松弛,防御能力明显下降。此时要尽量避免阴道途径的外用药物,也不要用洗液做阴道冲洗,以免造成感染。

  2、激素类药物

  激素类药物不仅会扰乱人体的内分泌,还会引起月经周期和行经时间及经血量异常。而且这种副作用不仅会发生在行经期间,还可能波及其他时段,如因特殊原因不得不用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3、抗凝药或止血药

  月经期使用抗凝药或止血药会使得月经量增多,甚至一些抗凝血药物还可能引起大出血,如香豆素,肝素,溶栓剂等;止血的还有安络血,维生素K等。另外,还应慎用具有较强止血作用的中药或中成药。

  4、减肥药

  减肥药中往往含有抑制食欲的成分,如果在经期服用,有可能会导致月经紊乱,内分泌不正常,出现心慌,焦虑等症状,久之必危机健康。

  孕期安全用药原则

  孕期忌讳用药,但孕妈妈也可能会常因一些异常情况或疾病治疗而需要用药。为了避免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孕期用药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1、告诉医生有怀孕的情况或可能。应告诉医生自己已怀孕和妊娠时间;有受孕可能时,用药需注意月经是否过期。

  2、切忌擅自用药。孕妈妈的疾病同样会影响胎儿,既不能有病不医,也不能滥用药物。孕妈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已证明对胚胎与胎儿无害的药物。

  3、可用可不用的药物应尽量不用或少用。尤其是在妊娠的头3个月,能不用的药或暂时可停用的药物,应考虑不用或暂停使用。

  4、用药必须注意孕周,严格掌握剂量、持续时间。

  5、坚持合理用药,病情控制后及时停药。

  6、两种以上的药物有相同或相似的疗效时,考虑选用对胎儿危害较小的药物。

  7、肯定的致畸药物禁用。

  8、能单独用药就避免联合用药,能用结论比较肯定的药物就不用比较新的药。

  9、孕期禁用试验性用药,包括妊娠试验用药。

  10、禁用、慎用的中药、中成药。

  哺乳期用药注意

  1、几乎所有药物都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妈妈吃药对宝宝的危害,与用了什么药、多大剂量和多长时间都有关。一般,哺乳期女性用药,要尽量用单药、小剂量,严格疗程。

  2、抗生素如硫酸阿托品、硫酸庆大霉素等,可以造成乳儿听神经损害,严重时致聋;喹诺酮类抗生素会影响骨骼生长;磺胺类药物可造成新生儿溶血等,如非必要就别用。

  3、若出现急性乳腺炎,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时,大夫会根据情况,选择不影响哺乳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等。不同药物在人体内的代谢时间不同,多数在72小时可以代谢完。不放心的妈妈可在服药后72小时内暂停哺乳,但是一定要将乳汁挤出。

  4、当用药剂量较大且时间长,无法使用安全系数高的药物时,一般不建议母乳喂养,而应改吃奶粉等。

  5、新生儿生病时不建议妈妈通过自己吃药,试图使药物通过乳汁排泌后对新生儿起治疗作用。

  更年期用药须知

  更年期是女性特殊时期,由于卵巢功能衰退,引起一系列更年期不适。因此,更年期的饮食、用药等一切都要特别注意,以免加重更年期症状。为了自己的健康,避免发生不良反应,女性更年期用药要注意以下内容:

  1、不要盲目服药,针对不熟悉的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服药期间要注意用药反应,如出现药疹、呕吐、头晕、恶心、发热等,应立刻停药,找出原因,对症处理。

  2、若是自己选择药物服用,一定要了解有关药物的适应范围、禁忌、可能发生的毒副反应、服用剂量等知识,免得误服和超剂量,造成不良后果。

  3、正确施补,按需服用。要请医生根据本人的具体情况,选择抗衰老药物的品种和用量。做到补勿过偏,补而勿滥。

  其他用药须知

  阴道用药

  1、不能凭经验买药。妇科炎症有很多种,必须根据分泌物的检查结果,选择正确的药物。

  2、别依赖症状决定停药。这往往会导致疗程不够,造成炎症反复发作。

  3、到医院做分泌物检查时,如果已经自己用过药了,应在停药3天后再去医院检查。

  4、妇科外用药前要冲洗阴道,这样药物能够充分溶解、吸收,提高药效的作用。

  5、阴道用药最好在晚上,并且一指深最好。

  6、 女性阴道为酸性环境,长期用碱性香皂或药物清洗下身会杀死对身体有益的阴道杆菌。

  避孕药

  1、口服避孕药最迟必须在来月经的第7天开始服药,服迟了就不能抑制排卵,会影响避孕效果。

  2、口服避孕药虽然是常用的避孕措施,但不适用于患高血压的女性,因为它有可能导致原本就偏高的血压进一步升高。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