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药物治疗需要注意什么

2014年03月28日17:2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严重的疾病,给患者带来了许多担忧和烦恼。药物治疗是胃癌治疗的必须手段,那么胃癌的用药治疗需要注意什么呢?

  1.口服用药。胃癌患者应尽量争取口服给药。这样既方便,也可避免打针等有痛苦、有创伤的给药方式。另外,口服药由于吸收较慢,不容易产生药物依赖性。有些癌症,如口腔癌、食管癌等患者,由于不能口服,可以改为从直肠给药或者经皮肤给药的途径。以上方式无效时,再考虑打针等其它方法。

  2.按阶梯给药。按阶梯给药是指根据胃癌患者的疼痛程度由弱到强按顺序选择不同的药物。轻至中度疼痛患者首选非阿片类药物。如果止痛效果不佳或疼痛程度加剧,则改用弱阿片类药物。中至重度疼痛时患者应当使用强阿片类药物。

  3.按时给药。即按规定的时间间隔用药,而不是按照需要给药。现在临床上常常使用缓释剂和控释剂。因此,在出现胃癌疼痛时再服药,便会有一段时间因达不到起效浓度而无法起到预期的效果,使得疼痛控制不好。按时给药,可以保持体内稳定的药物浓度,使得疼痛得到连续缓解。

  4.用药个体化。这是指止痛药物的使用剂量应当因人而异,因阶段而异来进行调整。每位患者对于止痛药物的敏感性差别很大,因此,止痛药物的剂量个体间差异也会很大。阿片类药物没有标准剂量和最高剂量,只要能够使疼痛得到缓解的剂量就是正确的剂量。

  以上介绍了几点胃癌的用药原则,希望对您有帮助。病从口入,用来反映胃癌疾病非常恰当,预防胃癌一定注意饮食问题,少吃煎炸辛辣等食物,另外也要注意饮食卫生,少吃街边零食,以免患病。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