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暗藏6种毒

2014年03月29日00:07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导读:家是温馨、安全的港湾,同时也可能存在一些致命的危险:有毒气体、触电、火灾等,都可能对家人的健康和安全构成威胁。近日,美国“老房子”网站最新载文,提醒大家注意家居中可能存在的6个致命危险。

  1.下水道臭气含甲烷(沼气)。不少人都为家里厨卫下水道发出的气味而苦恼。下水道发出的臭气主要为含甲烷的沼气,不仅难闻,污染居室,而且有害健康,会导致人头痛、头晕,注意力不集中,严重的可能导致人动作不协调、四肢发软乏力。如果空气中甲烷含量超过45%就会导致人因缺氧而呼吸困难、心悸、昏迷,甚至窒息而亡。一旦室内甲烷浓度聚集到一定程度,遇到明火还可能引发火灾。专家建议,应定期检查厨房和卫生间的下水管道,遇到接头松动或者漏水,应及时修理、封堵或更换零件。通风管道也应经常检查。

  2.燃气设备可能致一氧化碳中毒。据统计,美国每年有170人因一氧化碳中毒而在睡眠中丧命。煤气灶、燃气炉、燃气热水器等发生故障以及在封闭的房间中燃烧木炭等,都容易导致致命的一氧化碳中毒。专家建议,应经常检查家里的燃气设备和管道,通风设施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状况,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3.霉菌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如果室外并没有出现沙尘暴等天气,室内却总是能闻到土腥气,可能说明有霉菌滋生。霉菌增多会导致呼吸系统问题,可能还会加重过敏及哮喘症状,特别是儿童。一些严重病例中,霉菌还会使人过敏性休克。厨房、浴室和地下室等潮湿的地方最容易滋生霉菌。通风换气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在彻底清洁、清除可能增加潮气的物品后,尽量延长开窗或开启换气扇的时间。

  4.有害油漆含有苯。使用含有苯等挥发性物质的油漆,容易导致人产生严重头痛和呼吸系统疾病。美国国家环保局指出,很多油漆挥发物都是潜在致癌物,装修时应避免使用含苯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油漆和涂料。另外,油漆用完后应封闭容器,长期不用的尽量放在阳台或丢弃。

  5.湿手触电器威胁生命。电器、电线及插头的安全操作没有引起大众足够重视。据统计,美国家庭每年因触电死亡的多达1000人。专家提醒,尤其是有孩子、老人的家庭,漏电保护器不可少。如果家中用电出现问题,最好求助专业电工。另外,电视、收音机等家电应远离卫生间等有水的地方。切勿用潮湿的手接触家电,防止被意外电击,发生不测。

  6.烟囱堵塞导致火灾。壁炉和灶台等的烟囱应经常进行维护,保持通畅,一旦被堵塞,可能引发火灾;另外,也容易导致室内致命的一氧化碳浓度增加,威胁家人健康和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