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穴位能救命

2014年03月29日00:07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有人晕过去了,立刻会有人给他掐人中。其实,除了人中,还有一个急救穴——内关。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针灸科博士蒋可介绍说,内关在手腕横纹正中上方2寸。遇到昏过去的人,按压此穴能升高血压、调节心律,从而恢复神智。紧急情况下,同时按压人中、内关两穴,效果更好。

  《北京市民中医药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试行)》除了介绍人体几个重要穴位,还介绍了刮痧、拔罐、艾灸等中医治疗手段。刮痧能行气、活血、温经、祛风湿,让机体失调的状态恢复正常。拔罐能让气血活动旺盛、经络通畅,达到行气、止痛、消肿、散结、祛风散寒的作用。艾灸就是将灸条点燃后放在穴位上,用温热的感觉刺激穴位,达到温通气血、扶正的作用。灸足三里、关元、神阙三个保健要穴,能提高免疫力;灸神阙穴,能降血压、血糖、血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