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癌症前兆你有吗

2014年04月10日07:03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这些癌症前兆你有吗

很多肿瘤病人,到医院检查的时候,已经是癌症晚期,错过很宝贵的治疗时间,非常可惜。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其实在癌症早期,肿瘤已经在不停地发出警告,而很多人却对它的出现视而不见,下面列举的这些预警信号,你都注意到了吗?

更多>>

  很多肿瘤病人,到医院检查的时候,已经是癌症晚期了,错过很宝贵的治疗时间,非常可惜。其实在癌症早期,肿瘤已经在不停地发出警告,而很多人却对它的出现视而不见,下面列举的这些预警信号,你都注意到了吗?

  ■不明原因的长期发热、贫血等。

  ■皮肤、乳腺、甲状腺、颈部、骨骼或其他部位可触及的硬结或硬变。

  ■黑痣或疣(赘瘤)发生明显的变化。

  ■吞咽时食管内有异物感、进食噎塞感或上腹部不规则疼痛及持续性消化不正常。

  ■长久的舌象改变及原因不明的食欲减退、体重下降。

  ■持续性的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或体检时发现肺部肿块阴影。

  ■鼻衄与鼻咽分泌物带血、听力减退、耳鸣头痛

  ■原因不明的无痛性血尿。

  ■原因不明的黑色大便、大便带血或腹泻便秘交替。

  ■月经血量过多,经期外或绝经后不规则的阴道出血。

  除了这些,我们还应该定期进行防癌体检,防癌体检是指在健康状况下或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进行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医学检查,这些检查方法有助于发现已存在 身体中的、早期或可治愈期的肿瘤。防癌体检是一种更加专业的体检方式,到目前为止,肿瘤都有经过医疗实践证明的有效地诊断方法,不同的肿瘤类型需要不同的 检查方法。比如用低剂量螺旋ct检测肺癌、纵隔肿瘤;用超声和钼靶检测乳腺癌,用TCT+HPV检测宫颈癌,胃肠镜检查检测消化道肿瘤等。

  以肺癌为例,肺癌是我国目前发病率最高的肿瘤,毋庸置疑,吸烟是肺癌的第一大危险因素,此外长期被动吸烟者,长期遭受外界环境污染及室内小环境污染者,职业 接触致癌物者,有慢性肺部疾病者以及家族成员中有肺癌者均是肺癌的高危人群。这些人群就需要定期进行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异常者还可以进行痰脱落细胞 检查和肿瘤标志物(CEA、CYFR21-1、NSE)检查等。

  不管是牢记肿瘤前兆表现的预判,还是定期进行防癌体检,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如果无法避免肿瘤的发生,那就将发现它的时间尽可能地提前。即便不能防患于未然,也要尽可能防止事态扩大。在现有医学发展水平下,这是对抗肿瘤最为明智的做法。

  癌症帅筛查到底哪种才是最有效

  B超

  适用: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腹部肿瘤,如肾癌、肝癌,盆腔内肿瘤,如子宫内膜癌、盆腔癌、卵巢癌等,可判断乳腺、颈部肿物的位置、大小、鉴别其良恶性。

  检查频率:健康人一年检查一次。对于乳腺癌,40岁后就该每年做一次钼靶结合B超的筛查,35岁以下的女性更应首选B超。

  注意事项:做消化道超声前3天最好禁食牛奶、豆制品等易发酵产气的食物;检查前1天晚上吃清淡饮食;当天检查前需空腹,禁食禁水;做盆腔超声前需保留膀胱尿液,可在检查前2小时饮1000毫升左右开水,检查前2—4小时别小便。

  X线检查

  适用:目前比较常用的是肺癌筛查,即胸部螺旋CT检查和乳腺癌筛查。

  检查频率:中老年人,尤其是嗜烟者,应列为肺癌重点普查人群,每半年至1年检查1次。50岁后可每年做一次乳腺X线筛查。

  注意事项:尽量减少受照量,最好仅暴露被检部位,尽量减少曝光时间。此外,婴幼儿、孕妇、有生小孩打算的青年女性应远离。

  内镜:

  适用:肠癌、胃癌

  检查频率:40岁后,建议去做一次胃镜检查,可将胃癌扼杀在早期萌芽中。特别是胃癌的高危人群,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以及有胃癌家族史者,更应每年做一次检查。而从大肠腺瘤发展到大肠癌通常需要5—10年时间,因此筛查很有必要。50岁后,应每年查次大便隐血试验,5年查次肠镜,家里若有亲属患肠癌,最好从40岁开始。

  注意事项:检查前三天宜吃无渣或少渣半流质饮食,不吃果蔬,检查当天早晨禁食早餐。

  抽血

  适用:现在一般常规体检中都有肿瘤标记物检查,此外,前列腺的筛查,普遍采用的方法是抽血查前列腺特异抗原(PSA)。

  检查频率:肿瘤标记物最好每年查一次;50岁以上的男性都该在体检时检查PSA,每年一次,如有异常,应复查两三次,排除炎症的可能。

  注意事项:如果标记物数值异常,有可能提醒肿瘤的存在,应进一步做CT、B超明确诊断。

  宫颈涂片检查

  适用:宫颈癌

  检查频率:初次房事后的三年可每年做次宫颈涂片检查。30岁后可依据风险因素检查,如果三次或多次结果连续为阴性,可以减少受检次数。

  注意事项:检查最好躲开月经期,如果有妇科急性炎症或感染,最好等病愈后再做,计划检查前24—48小时内不要冲洗阴道。

  综合自:

  哪种防癌筛查最有效。生命时报,2013-01-13.

  癌症预警信号你注意了吗。北京晚报,2013-12-0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