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梗阻有4大信号

2014年04月16日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如何让肠胃“舒坦过节”?

  首先,注意保暖,尤其是胃肠病老病号。

  其次,管住嘴。禁食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不要大鱼大肉、大量喝酒,以免诱发胃肠道急症。

  最后,充分休息。熬夜、日夜颠倒、过度劳累更易令胃肠病光顾。

  胃肠道被称为人类的第二“大脑”。每逢佳节,当人们尽情地宴饮欢聚时,胃肠道却在经受巨大的考验,日子过得并不舒坦。春节是胃肠疾病的高发期,而肠梗阻是常见的急腹症之一。

  肠梗阻,是指肠内容物在肠道中通过受阻,由此引发一系列症状。轻度肠梗阻问题不大,严重的肠梗阻却可以造成肠坏死和继发感染,危重者可导致毒血症、感染 性休克,甚至夺人性命。在结直肠外科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院长兰平教授看来,相当多的肠梗阻病人完全可以避免病发。识别肠梗阻四大“警报”,及早就 医,可防病情恶化。

  病因:

  

  有些是结直肠癌惹的祸

  肠梗阻的类型多样,需辨因施治。兰平指出,肠梗阻的常见病因主要分为三大类,即机械性、动力性和血运性。机械性肠梗阻最常见, 腹部手术或腹内炎症产生的粘连是成人肠梗阻最常见的原因。老年人嵌顿性外疝或内疝也会造成肠梗阻。

  有些肠梗阻是由于肠管先天性狭窄和畸形,或因疾病、手术等因素导致肠道狭窄所致。息肉或其他肠管病变可引起肠套叠,而肿瘤、成团蛔虫、异物或粪块等也会引起肠梗阻。

  动力性肠梗阻多与腹部大手术、外伤、药物、脓毒血症、低钾血症、急性肠道炎症、肠道功能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等有关。血运性肠梗阻主要与肠系膜动脉和静脉血栓有关。

  肠梗阻偏爱老人,但做过阑尾炎手术的年轻人,也受它青睐,容易因手术而发生粘连性肠梗阻。

  “年轻人出现肠梗阻,一般症状不会太严重,而老年人则不同,容易变成重症。”兰平指出,超过50%的肠梗阻病因是肿瘤,经常有老人出现肠梗阻,一查病 根,原来是结直肠癌在作祟。“有些肠梗阻是结直肠恶性肿瘤种下的‘果’,在临床中相当常见。”兰平说,恶性肿瘤生长迅速,局部可形成肿物或者侵犯肠壁引起 肠壁僵硬,最后导致肠腔狭窄,产生肠梗阻。

  症状:

  肠梗阻有四大“信号”

  肠梗阻重在早期发现,及时就医。“肠梗阻最常见的四大症状就是:腹痛、呕吐、腹胀、肛门停止排气排便。”兰平指出,机械性肠梗阻发生时,可伴有肠鸣,仿佛有“气块”在腹中窜动,并受阻于某一部位。

  在肠梗阻早期,呕吐呈反射性,吐出物为食物或胃液,进食或饮水均可引起呕吐。此后,呕吐随梗阻部位高低而有所不同,一般是梗阻部位愈高,呕吐出现愈早、愈频繁。

  腹胀的程度则与梗阻部位有关。高位肠梗阻腹胀不明显,低位肠梗阻及麻痹性肠梗阻腹胀显著,遍及全腹。

  完全性肠梗阻发生后,患者往往不再从肛门排气排便,但在高位梗阻的早期,梗阻部位以下,仍可排气排便。

  兰平提醒,肠梗阻患者并不一定都会产生这些症状,这些症状也会和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消化性溃疡的症状相类似。如果出现了腹痛、腹胀、呕吐、肛门停 止排气排便等典型症状,腹部突然隆起,可听到明显的腹鸣音,而且以前曾做过腹部手术,应马上去医院。老年人如果出现便秘、进行性腹胀腹痛,则要警惕肿瘤引 起的肠梗阻,同时也不排除乙状结肠扭转

  预防:

  首先要保持饮食卫生

  预防肠梗阻,首先要保持饮食卫生,不洁饮食会引起肠梗阻。饱食后不要剧烈运动,以避免发生肠扭转。发生肠梗阻后,即使在缓解期,也不要吃较硬的食物,最好以半流饮食为主。

  老年人应多选择易消化、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少吃肉。一些不易嚼烂、易形成团块的食物,如糯米、葡萄、香菇、竹笋、黄豆芽、动物筋膜、肌腱等,要尽量少 食。要重视牙齿保养或修复,因为老人牙齿衰老、脱落,易造成咀嚼不全,食物易形成团块阻塞肠腔。同时老年人要防治便秘,平时应多活动、多饮水、少吃辛辣食 物,必要时可选用些药物调节肠道分泌功能,促进肠蠕动,帮助粪便软化,预防肠梗阻。

  最重要的是,老年人应定期体检,尤其是验血、胃肠镜等项目,有助于早期发现肠道肿瘤,争取早期治疗,预防肿瘤性肠梗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