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很痒该怎么掏

2014年04月17日07:35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掏耳朵是个“危险活儿”,一旦力度控制不好,极易对耳朵造成损伤。究竟应该如何掏耳朵呢?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程继龙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掏耳朵的工具往往都是金属或塑料制成的,质地比较硬,然而外耳道皮肤相对娇嫩,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掏耳朵时如果角度不正确、用力不当,很容易刺破薄薄的外耳道皮肤和毛囊,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发炎,甚至造成外耳道溃烂。因此,最好少掏耳朵,更不可用硬物掏耳朵。程继龙告诉记者,耳垢对耳朵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外耳道内腺体的分泌物一般呈弱酸性,不适宜细菌生长,且有一定挥发性,能防止小虫飞进去,起到保护耳道的作用。

  如果觉得耳朵实在很痒,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来缓解:将牙签的尖头剪掉,用脱脂棉裹住,厚度相当于普通棉签的一半,蘸取75%的酒精溶液,轻轻擦拭外耳道瘙痒的地方,力度要轻柔,如果控制不好可以请家人帮忙。这样既能止痒,又能起到消毒作用。程继龙提醒,如果耳垢太硬,无法排出,不要自己随便处理,最好去医院取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