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2014年04月17日07: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天气忽冷忽热,此时人体免疫力受到威胁,抵抗力下降,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通常,在感冒初期,常常会有鼻塞不通气、流鼻水的症状,武警广东总医院耳鼻咽喉中心主任龙目恒提醒,给鼻子做做按摩,可以增强鼻子对各种致病原的抵抗能力,从而少得感冒,达到保健的目的。

  龙目恒教授说:“除了感冒会导致鼻塞外,吸入湿冷空气后,支配鼻腔的副交感神经受冷刺激,异常兴奋,使得鼻黏膜血管扩张,血管的扩张必然带来大量的水分。在低温环境下,鼻腔里的水分不易蒸发,因而出现鼻塞、鼻涕增多的现象。所以,也不要因鼻涕增多就以为是感冒了。”

  其实,鼻塞、鼻涕增多这种现象是可以控制的,关键是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比如气温低时戴口罩出门,可以减少湿冷空气的刺激,减少吸入细菌、病毒和过敏原的吸入;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免疫力,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另外,日常对鼻部进行按摩保健也能达到减少流鼻涕、鼻塞的作用。

  龙目恒教授表示,鼻部按摩法简单易行,是鼻部保健的一种重要手段,可经常做以下四种按摩法

  (1)揉鼻根:两手食指用力按压鼻根,并由双眼内睑向鼻翼两侧至迎香穴(鼻翼旁开一厘米,左右各一个)按揉,由上往下连续10次-20次,动作宜缓慢,用力均匀。

  (2)捏鼻孔:用一手拇指与食指捏压鼻孔,一捏一放,每分钟40次,持续3-8分钟,以鼻部出现发酸感为宜。

  (3)搓鼻梁:食指指腹放在鼻尖部,沿鼻梁至印堂(两眉头的中间位置)上下搓鼻梁30个来回。

  (4)按迎香穴:两手指尖按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边按边振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