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泛白易折是肝病么

2014年04月23日07:21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啊!我的指甲!又折了!”总能听见爱美爱留长指甲的女生这样喊到。由于双手会经常做一些比较精细的工作,所以需要格外保护好指甲。但其作为人体一个比较微小的组成部分,却很少受到关注。花十秒钟时间低头仔细观察一下您的指甲,在阳光的照射下,它是否有光泽?它是否呈现可爱的粉红色?是否有白点?是否有凹陷?是否有纵向的楞?是否厚度过薄?是否有好看的半月板?平时是否指甲总折?吓您一大跳吧!小小指甲,学问可大呢!健康的指甲是红润、坚韧、平滑、有光泽、呈现弧形的,指甲根部的半月板呈乳白色,且体积应占整个指甲的五分之一。

  有的人要问我指甲泛白、没有光泽、干脆易折,指甲不好归什么管啊?请您耐心往下看。

  中医认为“肝主藏血,其华在爪”。这里的“爪”就包括指甲,意思就是说指甲要想健康,必须要有精血的滋润,而这里的精血是来自肝脏的。所以说肝血的丰富与否直接影响到指甲的质量。很多肝病患者的指甲都会或多或少的有些问题。因为肝脏病了,不能再分配足够的血液去滋润指甲了,指甲就会出现问题。这会儿您明白了吧!指甲归肝管的!标题中是把肝血比喻为“油”,有了“油”的滋润,自然指甲就会光滑有韧性。

  如果您的指甲颜色泛白且干脆易折,则是肝血不足的典型表现,另外也要去做个血常规检查,看看是否贫血;如果颜色泛紫,则是肝血瘀阻的表现,要去做个血气分析;如果藏有小的白点,可能是有寄生虫;如果指甲变灰,是患了甲癣——初期甲旁发痒,继则指甲变形,失去光泽而呈现灰白色。如果指甲出现纵纹,多是肝病的先兆;如果指甲泛白如毛玻璃,多是肝病晚期;还有些指甲出现凹凸不平;有的则是指甲泛白而无光。

  这里,我要给经常美甲的女士一些提醒:美甲确实挺漂亮,但是其中可谓暗藏杀机。比如为了美观,需要锉刀把指甲的角质层磨薄,然后把特殊胶水涂在上面,最后沾上假指甲。角质层能够保护指甲不受病原体感染,现在将其磨薄又涂胶,就好像去除了指甲的保护伞又不让他呼吸一样。而且有些不正规的美甲店不具备基本的消毒条件,对美甲工具不能进行严格消毒,一套美甲工具往往反复使用,这就很容易造成细菌、病毒感染而引起灰指甲甲沟炎等疾病。另外,指甲油也含有大量化学物质,即使是稍好些的指甲油,长期被人体吸收,会引起各种各样的可怕疾病。所以,尽量减少美甲的次数,多让指甲自由的“呼吸”新鲜空气吧!

  摘自:中医五脏养生经:保肝保健康(卢秉久,郑佳连)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