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液颜色里的疾病信号

2014年04月28日07:08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痰是气管、支气管、肺泡的分泌物或渗出物,咳痰是呼吸道内的病理性分泌物,借助咳嗽而排出体外的动作。生活中,我们见到咳痰总是把它看成是小事,顶多吃点感冒药就了事了,殊不知痰液往往是不同疾病的前兆,不同特征的痰液预示的是不同的疾病。铁锈色痰——肺炎链球菌感染。大量黄脓痰——肺脓肿或支气管扩张。红棕色胶胨样痰——肺炎克雷白菌感染。粉红色泡沫痰——肺水肿。咖啡样痰——肺阿米巴病。痰量减少,体温升高——支气管引流不畅。脓痰有恶臭——厌氧菌感染。痰中经常带血是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肺癌的常见症状。

  碰到上述痰液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治,这样的痰液潴留在体内是极为有害的,它不仅能使呼吸道致病原生长繁殖,导致炎症的恶化、扩散或反复继发感染;还可阻塞支气管使通气与换气功能受损,从而发生缺氧、呼吸困难,病情因之更趋恶化。中医辨痰以颜色来分,黄痰有热,清痰有寒,痰多是湿气水气重的表现,临床中要根据不同的痰质来对症治疗。

  摘自:中医五脏养生经:养生早养肺( 吕晓东,张艳)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