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咳嗽要测肺功能

2014年04月28日09:22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专家小传

  林江涛,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

  慢性阻塞性肺病通常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阻塞性肺气肿两种疾病,以咳嗽、咳痰、呼吸困难为主要症状。但慢阻肺的咳嗽与普通咳嗽是可以区分的:慢阻肺导致的咳嗽和喘症都有反复发作的特点;而很多急性的疾病,比如感冒后咳嗽、肺炎咳嗽等,往往咳一段时间就好了。因此,如果您咳嗽反复发作,很有必要到医院去做一次肺功能检测,让医生帮您排查原因。

  有吸烟史者尤其要重视肺功能检查。研究显示,吸烟已成为慢性阻塞性肺病和慢性支气管炎致病的主要危险因素,约40%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是由吸烟直接引起的。在慢阻肺的高危人群中,有吸烟史的那部分人群位列第一,特别是吸烟指数(每天吸烟支数×吸烟年数)在400以上的;其次,是某些特殊职业,比如有废气,或者异常的粉尘吸入的;有家族病史,特别是父辈有慢阻肺病史的,一旦出现了反复的咳嗽、咳痰,也应该引起重视。上述高危人群要特别重视肺功能检查,通过测定看有没有出现气流受限。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疾病也可以引起气流受限。因此,要通过医生的进一步检查来确诊,而不要盲目自我判断。

  很多患者问我,冬季是不是不能出门?冬季是慢阻肺容易急性发作的季节,但并不意味着慢阻肺患者天气一冷就该缩在屋里“猫冬”,不敢出门活动。长时间不运动,心肺功能会下降更快。连病情最重的病人,我们都鼓励他,在床上要活动,能下地的在屋内、在床边活动。能出门的要到楼下,或者到开阔的地区、空气比较好的地方活动,各种各样的形式都可以,包括一些呼吸操。不过在活动类型、时间和强度上要注意把握,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有氧运动。天气很冷的时候,可选择9—10点、15—16点,太阳比较好的时间外出活动,不要超负荷。活动完之后10分钟左右心跳与呼吸就能恢复正常,就说明你的强度是适宜的。

  慢阻肺病人由于呼吸困难,呼吸耗能比正常人高出10倍左右,部分病人还很明显的合并有肌肉萎缩、消瘦,因此,在平衡饮食基础上,应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保证基本热量的补充。另外,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也会对缓解疾病有很大的好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